重庆半数白领拿到年终奖 金融业最高平均8568元

2016年02月16日 15:53   来源:华龙网   

  重庆五大行业年终奖出炉 金融业最高平均8568元

  【摘要】 2015年各行各业的白领们拿到了多少年终奖?汇博人才网在今年1月初开始了持续约一个月的重庆白领实际到手年终奖调查,截至昨日,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5879份,根据问卷统计出金融、房地产、互联网、医疗、汽车制造五大行业的白领们平均拿到的年终奖。

  商报记者 叶惠娟

  2015年各行各业的白领们拿到了多少年终奖?汇博人才网在今年1月初开始了持续约一个月的重庆白领实际到手年终奖调查,截至昨日,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5879份,根据问卷统计出金融、房地产、互联网、医疗、汽车制造五大行业的白领们平均拿到的年终奖。根据统计结果,年终奖均值金融业最高,而房地产行业则下降最厉害。

  据汇博人才网调查显示,重庆白领2015年52.9%的人拿到了年终奖,近一半年终奖泡汤。在拿到年终奖的人中,不到1000元的约占26.3%,1000元到5000元之间的约占43.3%,5000元到10000元之间的占19.6%,在10000元以上的约占10.8%。

  汇博人才网市场总监万成伟介绍,2015年所有传统行业都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年终奖比2014年下降了20%~40%。根据统计,年终奖平均数为:金融行业8568元,汽车制造业5636元,互联网行业4679元,医疗行业3897元,房地产行业3509元。

  金融业

  平均数8568元

  虽排榜首仍比2014年少

  调查显示,在统计的五大行业中,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业2015年年终奖处于高水平。报告指出,金融业白领年终奖平均到手8568元位居榜首。但2014年金融业排名第二时,年终奖平均值为12589元,相比之下今年有所下滑。

  “这只是一个平均值,高层次的金融就职人员当然不止这个数。”万成伟介绍,据他了解,有一家土豪互联网金融公司给出的“总经理特别奖”是一套房子的首付。这套房子位于江北,两室一厅,总价约70万元。

  最悲催

  房地产

  平均数3509元

  有些公司取消年终奖

  万成伟说:“对于传统行业来说,2015年的年终奖对比2014年要下降20%~40%。其中,下降最厉害的是房地产行业。”曾数年占据前三的房地产行业今年跌至第五,白领拿到手的平均年终奖3509元,相比去年的6000元降低了近50%。

  “这个数据主要针对房地产公司普通白领以及销售人士,有些公司就取消年终奖了,但也不排除业绩好的置业顾问拿得多。”万成伟说。

  进步奖

  互联网

  平均数4679元

  “互联网 ”隐形土豪多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年终奖排名第五的互联网行业,2015年年终奖平均值4679元,提升至第三位,仅次于金融和汽车制造行业。万成伟表示,随着“互联网 ”概念的火热,创业型公司在2015年绝对可以用雨后春笋来形容,这些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多是游戏、软件开发公司,广告也请明星代言。有的公司才是真正的隐形土豪。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年终奖就是员工带家属欧洲游。

  此外,数据表明,医疗器械、医药业的年终奖平均值3897元,汽车制造行业是5636元。“这两个行业这两年的年终奖发放情况比较平稳,没有太大的大起大落。”万成伟说。

  影响

  4成求职者

  不满年终奖欲跳槽

  调查发现,年终奖的多少还对白领2016年的职业变动有一定的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四成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23.6%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

  据汇博人才网简历库数据库显示,2016年2月14日,年后第一个工作日,汇博人才网系统后台活跃的简历数达18万份,是平时的1.8倍,其中48.3%的求职者是在职状态,也就意味着近5成白领已经在骑驴找马,如果找到更合适的工作会选择跳槽。

  声音

  年终奖体现行业形势

  不宜作为跳槽理由

  汇博人才网人力资源专家谭庆龄表示,不同行业间年终奖的差距大,同一行业也有不同。比如江北某互联网公司一员工称自己今年拿到的只是500元超市提货卡,而渝中区另一家互联网公司大多数员工都拿到了5000元以上的年终奖。另外,同一个公司,销售经理和销售人员的年终奖肯定有较大差异。谭庆龄说,年终奖平均值可以作为一个行业发展形势的体现,但并不是每个白领的对照标准,所以希望白领们不以此作为跳槽的理由。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