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千万元重奖文化企业 给力文化影视产业发展

2016年02月16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婷婷

    文化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最具优势的朝阳产业。近年来,这股大浪拍岸而来,如何在浪中起舞,对各地既是挑战,又是机遇。2月16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首次召开全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大会,并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重奖当地的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十强企业和十佳成长型企业,以及两家具有突出贡献的企业。

  近年来,金华把文化产业当作重点发展的“五大千亿产业”来打造,成立了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并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金华已涌现出一大批文化产业行业龙头企业,其中十强文化企业税收总额达到6.37亿元。2015年,金华的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在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依然异军突起,实现营业收入(产值)3316.94亿元,同比增长9.3%;上缴税费105.37亿元,同比增长26.4%。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位于东阳的横店镇因为拍电影“造景卖景”,蜕变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以及全球规模最大也是中国拍摄影视剧最多的影视拍摄基地,而后又逐步转型升级,创办影视公司,创作影视作品。去年,由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收获了9.56亿元的高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票房冠军。2015年,该公司的另一部力作《抗倭英雄戚继光》电视连续剧也一经播出便好评不断。

  通过十多年的发展,横店的华丽逆袭堪称传奇。除此之外,金华市区的网络文化产业、兰溪的时尚纺织品产业、义乌的文化产品生产贸易、永康的五金工艺产业、浦江的水晶制品和时尚绗缝产业、武义的文体产品行业、磐安的山水影视拍摄等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金华市市长暨军民介绍,2015年,金华市人均GDP约1.1万美元,文化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但文化产品供给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和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个性化的文化消费。

  这种供需矛盾,既是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维护文化安全的需要,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也是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需要。”暨军民要求,要加快推进影视制作发行业、网络娱乐教育动漫创意行业、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文化生产行业、时尚产业制造批零行业、文化产品贸易行业等一批百亿文化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