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底武汉市7座垃圾场将添“绿色屏障”

2016年02月17日 15:42   来源:长江日报   

  4月底,市民会欣喜发现,曾经垃圾满地、臭味熏天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会变样:场区内曾经裸露的黄土长出新草,周边荒芜的空地林木成行,整座垃圾场被绿色环抱。

  今年,为了提高垃圾场的视觉观感,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我市汉口北、锅顶山、新沟、长山口、星火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陈家冲、长山口两座垃圾填埋场将实施“森林化”建设,即场区内园林造景、场区外植树造林。

  按照计划,在垃圾场的风险防范范围内,凡具备种植条件的,都应绿尽绿。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防范距离为300米,填埋场的防范距离为500米。也就是说,以垃圾场为圆心,我市7大垃圾场周边,将形成半径达300至500米的绿色屏障。

  目前,“森林化”建设的设计方案正在准备过程中,设计人员将根据垃圾场的地形、土壤条件选择出合适的树种。据介绍,这些被选中的树种不仅要容易成活,还得具有较强的空气净化能力。种植中将以大树移栽为主。这样一来,可美化环境,还能有效控制垃圾场臭气向周边扩散。

  据了解,在垃圾场周边大型植绿,在国际上早有先例。南非东部港口城市德班2008年就在垃圾场及其附近区域大型植绿,最终形成“绿色缓冲区”,改善了当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叶火生 罗晓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