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水源地附近成垃圾场 居民开窗成奢望(图)

2014年04月10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门杰丹 阚力

4月10日,紧邻居民楼的垃圾场烟雾缭绕。 阚力 摄

昔日30米的深沟已被填埋成了平坦的垃圾场。 阚力 摄

  郑州一水源地附近30米自然深沟成了天然垃圾堆积处,5年间源源不断运来的生活垃圾把它填成了约300平方米的“小广场”,垃圾本身的恶臭再加上定期焚烧产生的烟雾,呛得附近居民窗户都不敢开。垃圾场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基本生活,甚至对郑州市应急饮用水供水水源地——常庄水库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备受诟病。

  4月10日,记者在郑州市中原区常庄社区府君庙村见到了这处垃圾场。只见约300平方米的垃圾场,堆满各种各样花花绿绿的生活垃圾,垃圾堆里烟雾缭绕,垃圾本身的恶臭加上焚烧烟雾,气味刺鼻难闻,令人作呕。居民楼紧邻垃圾场,一律门窗紧闭。见到记者采访,过往的居民们大倒苦水。

  “不知道谁点的火,隔一段烧一次,一次烧个十天半月,都是常事。”附近居民张先生说,垃圾往这里倒有5年左右,以前垃圾大部分往桐树王中转站倒,后来桐树王中转站拆了,附近的生活垃圾基本都倒这里了。这一次,垃圾都烧5、6天了,尤其是早上,乌烟瘴气,呛死人,“烧垃圾的烟气能对身体健康没影响?”

  “一到夏天,窗户关着都有气味。”40多岁的居民刘女士说,这一片家家户户窗户、门都不能开,不仅脏而且气味大,尤其是气温高的时候,苍蝇蚊子多,“开窗户通通风都不敢想”,日子过得窝囊,可也没有办法。

  基本生活受到影响,居民怨气很大,说经常反映,但几年了,也不见解决。当地约5000名居民,再加上外来租房户3万多人,产生的生活垃圾,5年就填满了30米的大深沟,再过几年,难道要堆成山?对未来他们有说不出的担忧。

  采访中,记者了解,这个垃圾场甚至对相隔数百米的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常庄水库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郑州市中原区常庄水库水政监察科科长董铁庄说,乱倒垃圾填沟是不正确的,会影响环境,甚至影响这周边的村民的基本生活,尽管说不在常庄水库一级饮用水水源地地盘之内,但和常庄水库交界,难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水库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并曾多次向常庄村委会反映情况,希望尽快彻底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了郑州市中原区常庄村委员会。副主任王五臣称,居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原来的垃圾中转站拆除了以后,垃圾没地方运,只能运到本地这个垃圾场,在本地消化,气味大了,就用黄土覆盖一下。只是他认为,填埋垃圾的深沟地处常庄水库下游,距水库坝区有一定距离,不会对水源造成污染。

  不过,王五臣告诉记者,目前常庄附近已有一座垃圾中转站在建,并且已经基本建成了,设备还没有运过来,所以还没有投入使用,一旦投用后,居民和水库担心的问题就基本上解决了。(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