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考拉开帷幕 上戏表演专业招生"150挑1"

2016年02月18日 13:38   来源:东方网   

  又是一年艺考时,怀揣明星梦的各路“女神”“小鲜肉”们,从四面八方,开启他们的圆梦之旅。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三所高校艺考招生拉开帷幕。校园里挤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考试的学生,人群中不乏各类气质明星脸。虽然,与往年艺考相比,今年文化成绩在各高校录取中的分量有所加重,但今年艺考的热度依旧不减。其中,表演专业竞争尤为激烈,各高校录取比例令人咋舌。

  表演专业竞争最激烈

  上海戏剧学院做为明星成长的摇篮,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明星。去年,上戏迎来70周年校庆,众多明星回母校助阵,可谓来了大半个娱乐圈。2005届毕业的胡歌目前也是大红大紫。

  今天,上海戏剧学院艺考招生也即将启动。此前的报道称,上戏2016年本科招生启动网上报名刚满10天,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已接受4433人报名,而招生计划仅30人,其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另据了解,北京电影学院报考人数达30400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表演专业炙手可热,报考人数高达7631人次,本科录取45人,报录比高达170:1。除了表演之外,也有些幕后专业受热捧。比如文学系的创意策划方向及导演系报录比也都达到了157:1。

  中戏的报考人数也有29533人,比去年上涨了2000余人。表演专业仍是报考热门,招生50人的表演专业共6819人报考,报录比约为136∶1;另外,主持专业共4570人报考,录取25人,报录比更是接近183∶1。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共有27299人参加了这次考试,计划招生681人,其中北京考点有报考考生21595人。最火爆的仍然是表演专业,报名考生4297人,仅计划招生26人,报录比高达165∶1。

  明星考务抢夺眼球

  在今年的中戏考场,细心的同学在现场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2014年因主演陈思成执导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出道成名的刘昊然,去年的《唐人街探案》再助其人气迅速上升。其帅气亲和的外形,赢得不少粉丝的心。而就在去年7月,他以表演专业全国专业和文化考双料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

  今年,他出现在中戏考场,担任考务,许多考生掏出手机记录下了刘昊然工作的现场影像。他口罩蒙面,神态自若,并不时与旁边一起等候入场的同学交谈。

  刘昊然不仅戏演得好,同时也是学霸。去年艺考,他高考成绩454分,超录取分数线100多分。刘昊然考前一直在录湖南卫视的《真正男子汉》,考前三四天还在泰国拍新电影,这样的分数,在中戏表演系算名列前茅了。着实让人佩服。

  明星考生一视同仁

  考生里,因2005年在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无极》中饰演“小倾城”而成名的关晓彤素颜现身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艺考初试,这个个高腿长的萌妹子立刻受到众人追捧。出道14年来,她出演了多部电影电视剧。关晓彤出生演艺世家,爷爷是琴书泰斗关学曾,爸爸是著名演员关少曾。猴年春晚上,她因与郭冬临、刘亚津、马天宇合作演出的小品《是谁呢》,被观众所熟知。

  排队待考时,关晓彤直言心情特别紧张,在赴考前还被北电毕业的马天宇嘱咐“好好考,别给我们丢脸”,“感觉大家都知道我来参加初试,要是没过就不好了”。另外,她还透露道:“五位考官让我表演了诗朗诵,我只念了一段就被喊停了,感觉才艺没有展示完,但我已经尽力了。”据了解,自幼对北电充满向往的关晓彤并没有报考其他艺术院校,她表示若此次考试通过,会专心准备文化课部分。父亲关少曾透露,在考试前关晓彤一直在外拍戏。

  对于明星考生是否会被“照顾”?北电表演学院院长张辉表示,考生的考试时间和考场安排,都通过抽签来决定,考官也是经过学校严格筛选的。每位考生有一个序号,整个考试过程中,考生不需要说出自己的姓名,只需要报出身上佩戴的序号。考官之间不沟通,背对背打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