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注册企业猛增

2016年02月23日 10:23   来源:中国技术市场报   

  记者日前从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该区企业注册率快速增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811家,相当于“十二五”前四年总和的3.6倍。同时,区内60多座楼宇拔地而起,综合交通、能源保障、生活配套、社会事业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用,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都市形象已初步显现。在综合交通体系方面,去年,于家堡高铁站竣工通车,不仅极大地拉近了商务区与天津主城区及北京的空间距离,打通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大动脉,也为商务区增添了一处地标建筑。与此同时,高铁站周边和于家堡路网也已全面建成通车。

  2015年,中心商务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4亿元,相较2014年翻一番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5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8亿元,增

  长60%;商品销售总额402亿元,增长了6.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5.4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7%、内联引资增长1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介绍,这样的成绩是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取得的,足以看到中心商务区逆势而上、迅猛发展的强劲态势。

  中心商务区围绕自贸区、自创区、“双创特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优势,推进招商引资,其产业聚集初具规模。去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811家,包括各类现代服务业企业4840家,个体工商户971家,合计注册资本金1200亿元。其中,注册资本超过5000万元的686家。特别是自贸区4月21日挂牌

  以来,月均新增市场主体超过600家,总数达到5078家。

  据郑伟铭介绍,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是商务区核心任务,也是最大特色。2015年中心商务区新落户了一批引领金融细分行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包括全国首批也是北方唯一的民营银行“金城银行”,迄今为止落户商务区规模

  最大的租赁企业“中信金融租赁”,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天弘基金”,台湾在大陆设立的首家创投“元富证创投基金”等等。截至目前,商务区已聚集了7家持牌金融机构,超过900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

  此外,今年中心商务区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企业,全年实现引进300人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20家,聚集年税收贡献超千万的企业100家、专业服务机构超过50家。推动已签约和在谈已成熟的众创空间入区运营,全年完成10家能够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众创空间,提高众创空间运行效率。同时还将加快落实“双创”发展专项资金、“就业即落户”、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等各项扶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政策,推动“双创特区”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