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应注重优势产业输出

2016年02月25日 06: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合作应注重优势产业输出

  几乎所有国家都会遇到工业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要解决这个矛盾,要突出三大领域。一是突出环境立法。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这是解决环境问题比较有效的举措。深圳在环境立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这也使得深圳能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较好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立法关键是把法律、监管体系都建立起来。

  二是加强绿色科技合作。这在“一带一路”沿线特别重要,中国也提出要实现绿色发展,这表明大家目标和取向是一致的。可以合作开展环保领域共性、关键及核心技术攻关,共同推动应用研究成果产业化。深圳在创新方面很有优势,双方可以加强这些方面的合作。

  此外,在国际产能合作中不应把污染转移。许多国家在产能合作中,往往伴随着污染转移。国际产能合作应是互利共赢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更应注重优势产业的输出。我们也看到,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重点是优势装备和优质产能的输出,比如,马来西亚关丹园区现代钢铁项目,生产的H型钢可以填补东盟地区空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