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加速挖掘“一带一路”商机

2016年02月25日 00:00   来源:深圳商报   王海荣 罗洁琳

  “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额已经占了企业全部销售额的75%。”昨日,面对来自法国、意大利、波兰、以色列、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数十个国家的智库代表,中兴通讯的工作人员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与中兴通讯共同参加此次“深圳企业与国外智库经济文化交流会”的企业还包括招商国际、海能达、中金岭南、世界之窗等十余家深圳代表性企业。

  智库:多个领域蕴藏投资机会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苏海尔·阿明表示,巴基斯坦很多领域都需要能增加该国产业附加值的国际合作。

  “巴基斯坦的农业就希望能融入更多科技,从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成现代农业,而深圳有世界著名的高新技术企业,所以我非常期待深圳企业能够向巴基斯坦进行这方面的投资。”

  孟加拉国企业研究所研究主任谢哈布·汗谈道,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促进私营领域的合作。他认为,深圳拥有众多产业优势,与深圳合作完全能为我们国家一些领域带来发展。

  深企:优势产业已扎根“一带一路”

  面对海外智库们的期待,深圳企业们也是热忱满满。

  作为负责金蝶软件产品战略的高级副总裁张良杰表示,金蝶的产品是企业资源管理以及云服务、大数据、云平台等,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产品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我们期待在‘一带一路’的大政策下,发挥我们的软件和互联网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中挖掘更多的合作机会,也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通过有效资源管理,在海外扎根。”

  中兴通讯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兴是从1995年开始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目前已经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投资伙伴。目前,中兴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销售额,包括中国在内,已经占了中兴销售额的75%。

  专家:深企“走出去”要练两手“拳”

  曾经在拉脱维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多个国家担任大使的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姚培生建议,深圳企业在加快“走出去”战略中要磨练两种功力。

  “要练成这样的一个拳头,这个拳头又能打人又能经得起别人打。”

  姚培生认为各国发展程度不一,国际经济情况也错综复杂。深圳企业在漂洋过海时,既要有开拓市场的勇气和智谋,在面对恶劣的环境遭遇挫折时,也要能经得起别人打。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