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游戏IT产业人才缺口大 低学历应聘者月薪上万

2016年02月25日 14:00   来源:厦门网   

 

   人才市场的招聘现场。

 

  什么好工作月薪过万还不要求学历?什么职位三年都无人问津?节后招工市场持续升温,记者继续走访观察,发现企业招人更看重实际操作能力,偏爱技术型人才。

  【招聘】 猎头手拿宣传单四处“挖人”

  9时刚过,厦门市人才市场的招聘大厅里就挤满了人。昨日,是猴年开市第二周的首场人才交流会,386家企业瞄准了年后求职热的大好时机,想率先揽入人才。

  记者发现,近400家企业都派出招聘小团队,在前线“作战”,为招兵买马把好第一关。除了派一两人等着求职者外,企业还会派出两三个猎头,满场寻找合适人选。

  在聚成股份厦门公司的招聘展位前,三名猎头不停地在展位周围搜索目标,一见到放慢脚步的求职者,立马拿着宣传单“扑”上去,“我们的任务就是‘挖’人才。”一名猎头笑着告诉记者。

  【求职】 到处是应届生和职场新鲜人

  招聘大厅中,一半以上都是年轻面孔。许多应届生等不及校招,抢先一步来到人才市场“试水”。跟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位多不多,有哪些职务对人才需求量大,薪资在什么范围,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闽南理工学院大四学生小王,一大早就和四五个同学一起从泉州赶来。他在一楼转悠了半个小时,并不急着将简历投出。“我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想找一份和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先来看看今年招聘的情况。”

  除了应届“小鲜肉”,招聘会现场还有不少年轻人是刚毕业没多久的职场新鲜人。赖玉萍是泉州人,去年毕业后,在老家找了一份和所学专业会计相关的工作。“工作一年后想换个环境,所以来厦门找找有没有和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邱先生也来到招聘会现场,他说:“做了三年市场策划,是时候寻找更高的平台了。”

  【现象】 动漫游戏IT产业人才缺口大

  博看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连续三年来人才市场招聘。该公司区域经理吴先生说:“去年我们一个人都没招到,前年还是从总部北京‘骗’了两个技术人员过来。”由于主招技术骨干,专业技能、技术水平要求高,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吴先生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已经将工资水平从去年的4000元提升了500元-1500元,但人才缺口还是很难补上。

  创意·传立公司想找手游项目开发及优化的人才,很多求职者都无法满足要求。集美区总负责人陈先生说:“真的不好找,只好利用行业内朋友的关系,看能不能找到跳槽的。”

  “最难招的是动漫编剧,也就是策划动漫剧情和脚本的人才。” 翔通动漫人力资源总监马敏表示,尽管公司只招一两人,来投简历的求职者也不少,但职位仍空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国内动漫编剧专业人才十分稀有。求职者要么是动画专业转岗的,要么是中文专业对动漫感兴趣的,而能真正把两个专业融合,且具备从业经验的人才却是凤毛麟角。

  【观察】

  低学历应聘者

  却能月薪上万元

  “月薪过万不是梦!”不少企业打出的标语看红了求职者的眼睛。在大城居(中国)家居建材集团的招聘信息上,业务精英开出5000元-10000元的薪资待遇,设计师则直接达到1万元-2万元,学历一栏为“不限”。负责招聘的陈先生称,薪资待遇包括奖金和提成,直接与业务能力挂钩。记者留意到,业务精英还有其他要求:三个月后月薪低于5000元将被淘汰。这说明,压力和业务量与薪资水平成正比。

  开网店失败者

  不受大电商青睐

  据悉,应聘大电商的往往是开网店失败重新找工作的小老板,招聘方并不满意。厦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丘靖介绍,小网店店主往往不能放下身段、缺乏团队精神,如果投奔大电商,应放低心态,积极学习运营理念和商品经营。

  文/图 记者 林路然 王玉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