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十三五"时期一号文件 连续五年聚焦"三农"

2016年02月25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5日,江苏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16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本年度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依旧将重点聚焦于“三农”,对“十三五”期间省内的“三农”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自2012年以来,江苏省委每年都会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对“三农”工作进行强调。作为“十三五”时期江苏省委的首个一号文件,本次的文件再提“三农”,体现出江苏省努力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根据江苏省委一号文件的要求,2020年,江苏省农民生活将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0000元;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扶贫开发重点县全部退出;农民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社会治理制度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江苏省委农工办主任赵旻介绍,连续5年聚集“三农”并非重弹老调,而是针对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的推陈出新。本次文件中也提出了许多与时俱进的政策措施。例如,当前江苏农村电子商务方兴未艾,文件中特意提到将推广“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开展农民用网推广活动、“快递下乡”工程等措施。以期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

  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也是文件关注的一个重点。据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相伯伟提供的数据,江苏省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总量已达368万人,占农民总数的31.7%,且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文件提出,到2020年末,将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江苏新生代农民工都有机会接受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在企业技能岗位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都有机会接受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江苏省委希望以此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综合素质,优化人力资源供给结构,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为农村的生活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而崭新的血液。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