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专利申请15.63万件 创新综合能力领跑全国

2016年02月26日 14:46   来源:法制晚报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是北京科技创新的“晴雨表”。昨天上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5”。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4年,实现五年连续增长,去年专利申请量为15.93万件,创新综合能力位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首都科技发展指数旨在连续监测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状况,跟踪首都科技发展新动态,总体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变化,为首都科技创新“画像”。

  本年度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体系由三个层次指标构成。一级指标包括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二级指标主要包括创新人才、研发经费、政策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国际交流、科技条件、技术市场、创新孵化、金融服务、科技成果、经济产出、结构优化、绿色发展、辐射引领。

  从一级指标来看,首都创新环境指数得分最高且增长快,是首都科技创新最强推动力。2015年,北京地区专利申请数量为15.63万件,专利授权量为9.4万件。研究发现,“经济产出”影响力居首,“科技成果”居第二。创新已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整体测算结果看,“十二五”时期,“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增长态势明显,指数得分从2010年的79.77分增长到2014年的88.92分,始终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总体增幅达8.95分,年均增长2.23分。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