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城市建设中文物破坏案件在逐年减少

2016年02月26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26日表示,从统计数据看,在城市建设当中,文物被损坏、被拆毁的案件在逐年减少,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但这个问题还是不容忽视的。

  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文物局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在城市建设当中,文物被损坏、被拆毁的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反映非常强烈。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顾玉才介绍,从统计数据看,这些年是在逐年减少,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随着各级地方政府文物保护意识的增强,社会舆论、媒体和公众监督力度的加大,国家相关部门尤其是国家文物局在执法督查上力度的加大,形成了一定的震慑。”但顾玉才说,这个问题还是不容忽视的,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毁了就没有了。

  顾玉才介绍,这次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提出要保护真文物,防止拆假建新。再有,对违法追究力度要加大,这里面强调要强化文物执法,强化文物督察,国家的综合改革是综合执法,不可能各行各业都配备自己的执法队伍,这不现实,也不符合国家改革的大政方针,文物部门现在要做的最主要的是执法督察。2009年国家文物局成立督察司以后,督察力度在逐渐加大,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顾玉才举例说,前一段清东陵一个妃子墓被盗,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国家文物局约谈了河北唐山市和县里领导,现在这种威慑力在加大。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