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6一带一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有望提前完工

2016年02月26日 16:40   来源:环球网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部长阿桑-伊克巴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对于西部邻邦巴基斯坦,中国的民间表达更倾向于使用更简短的称谓——“巴铁”。作为中国同巴基斯坦“铁哥们”情谊的最真实现照,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中国周边战略布局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部长阿桑?伊克巴尔(Ahsan Iqbal)2月16日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表达了强烈信心。“中巴经济走廊的各工程项目建设正按期推进。”伊克巴尔表示,“对于走廊的前景,中巴领导人拥有共同且充足的信心。随着大量项目今年落地开工,在建项目的稳步推进以及走廊互利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有望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近两年来,在政府和媒体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中巴经济走廊对于中国的战略意义为人所熟知。但另一方面,由于对巴基斯坦安全状况和能源短缺的担忧,国内舆论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存在一些复杂议论。而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有意无意体现出来的悲观论调,更是让中巴经济走廊被怀疑是“海市蜃楼”、“中国纳税人的无底洞”。

  对此,伊克巴尔传来了来自“巴铁”的坚定声音:乐观和信心。首先,他强调中巴经济走廊事关巴基斯坦的国家命运,在该国的中期国家总体发展目标——“巴基斯坦2025愿景”中,中巴经济走廊起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在具体阐述中,伊克巴尔举出走廊建设进展及其对巴基斯坦经济推动效果的大量实例。在最为突出的能源短缺问题方面,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中巴领导人共同签署的51项合作项目协议中,能源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在旁遮普省的真纳工业园区,中方企业投建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稳定运转。而在卡西姆港、白沙瓦、瓜达尔港等一系列,更多的水利、火力和清洁发电厂已经在习近平主席访问之后落地开工。在交通方面,伊克巴尔提到的众多项目中,从北部白沙瓦到南部卡拉奇的铁路翻新,将使这条经济意义重大的铁路线实现时速从80公里到160公里的大提速;同时,连接瓜达尔港到附近机场的高速公路也将为港口建设和运营提供更大便利。

  对于中国国内普遍担心的安全问题,伊克巴尔介绍称,自巴基斯坦军方于2014年夏季对西北地区的极端武装活跃区域发动大规模攻势以来,该国的安全局势已获得大幅扭转。同时,巴基斯坦军方和地方政治力量已经为走廊建设和未来发展的安全保障采取了坚实的努力,这主要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互利共赢这一实质性的设计理念逐渐得到各方势力的理解和认可,为走廊的推进提供了宝贵的“人和”要素。

  当天同样接受本网采访的巴基斯坦国家通讯社巴联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我们也曾担心巴基斯坦赶不上中方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速度,但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已经可以打消。”而伊克巴尔部长则表达出更加乐观的预期,“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像我们的中国兄弟一样,做到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知识多一“点”: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是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的。初衷是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与巴方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强调,中方始终将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愿与巴方一道,维护传统友谊,推进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打造一条北起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大动脉,推进互联互通。表示要加强战略和长远规划,开拓互联互通、海洋等新领域合作。要着手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条经济走廊的建设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巴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