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雄:检验自贸区改革成效 关键看市场主体获得感

2016年02月29日 09:36   来源:东方网   

  提要

  1、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国自贸区建设的新形势,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突出协同改革,狠抓推进落实,加快形成改革开放新优势、新动力,不断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2、制度创新就是优化制度供给。检验自贸区改革成效,关键看市场主体的获得感、看企业综合成本是否下降。要坚持将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管理体制机制作为突破口。

  东方网2月28日消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7日召开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杨雄强调,今年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一年。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国自贸区建设的新形势,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的目标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和市委常委扩大会精神,认真对照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各项试点任务,突出协同改革,狠抓推进落实,加快形成改革开放新优势、新动力,不断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市领导屠光绍、沈晓明、周波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自贸试验区2015年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安排建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围绕自贸试验区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改革涉及面越广,难度越大,就越要下大力气抓协同、抓落实。”杨雄指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围绕国家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各项改革试点任务,逐一对照梳理,逐一强化责任,着力完善协同机制,加快推进落实。要牢牢坚持制度创新,继续巩固和保持先发优势。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突出综合统筹,既要加强跨部门改革协同,也要加强自贸区改革与全市面上改革协同,同时,及早谋划储备后续改革创新举措。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改革任务纳入政府目标管理,重点督查督办。各部门工作切忌“闭门造车”、“单打一”,要主动跨前一步,加强横向沟通和协同配合,在主动落实改革中体现“存在感”。浦东新区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紧紧依托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全面深化一级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运行机制创新。能在全市推开的改革举措,要不等不靠,抓紧推开。

  “检验自贸区改革成效,关键看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杨雄指出,制度创新就是为了改善制度供给,重在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在投资领域,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主、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为各类投资主体创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在贸易领域,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改革举措,切实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并将改革举措实实在在固化为制度安排。在金融领域,关键要加强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积极稳妥落实好自贸试验区“金改40条”。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各部门不能只看着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就事论事,要立足强化行业整体监管加强系统谋划,着力整合资源力量,探索新的有效的监管制度框架。

  本文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