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18省区市对外开放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2016年02月29日 09:57   来源:中青在线   

    今天,南方报业旗下凯迪网络数据研究中心课题组,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发布《“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从此次指标体系核算来看,目前国内对外开放度差别仍处于发展不平衡状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涉九省对外开放程度比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九省仍处于较大幅领先状态,但以重庆为代表的“一带”省份,在变化率方面正进入加速提升的“快车道”。

  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2015年3月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重点圈定了18个省区市。3年来,这18省份都在积极深化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根据《报告》的指标体系测算,2014年,重庆对外开放发展指数总得分14.28分,总体表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九省份中位居首位。九省份中对外开放发展指数得分超过10分的仅重庆、陕西、新疆三地,其他地区按得分高低的排序依次是:云南、内蒙古、宁夏、青海、西藏、甘肃。

  在二级指标的表现上,重庆的得分均不低,整体开放情况良好,不过在经济合作和人员交往方面仍需加强;另外,陕西各方面开放表现比较平均,但可多关注贸易往来,投资往来和信息流动情况;新疆在科研技术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也应对投资往来和人员交往予以关注。

  相比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九省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省份的对外开放指数得分较高。2014年排在总得分首位的上海为75.09分。“一路”各地2014年表现按得分高低的排序依次是:上海、广东、浙江、福建、辽宁、海南、吉林、黑龙江、广西。这其中,与2013年表现相比,变化最为明显的是黑龙江。排名第一的上海,2014年对外开放变化幅度也比较大,变化率得分在“一路”各省份中排名第三。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省份中,经济开放度方面,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上海、广东和福建;社会开放度方面,排名前三的依次是上海、广东和浙江。“一路”沿线各省份的开放表现要整体优于“一带”各省份,仅广西稍逊于重庆。

  《报告》也指出,部分沿线省份需在现有条件下加强对外开放建设的平衡发展,如辽宁、吉林、黑龙江及海南、广西的社会开放度和经济开放度差异就比较悬殊。在现有基础上,东三省需加强经济开放度,海南、广西两省区需加强社会开放度。

  相较而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的对外开放表现整体较优。其中,上海的对外开放整体较为均衡,其中贸易往来表现亮眼,得分最高,同时信息流动方面表现不俗。广东的投资往来和科研技术开放得分超越上海,位列第一,其他方面表现则较为均衡;在地区的经济合作、人员交往、信息流动方面与上海还存在较大差距,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而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标杆PK上,结合各自的2013年数据,重庆一年来对外开放的提升幅度略胜上海,其中贸易往来、投资往来及人员交往的提升要优于上海。其中贸易往来方面的提升最为明显。结合2014年数据,重庆在加强对外开放的各个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指出,“每个省份在对接‘一带一路’的方案当中,首先要有自己明确的定位,而且不同的省份因为你区位的关系,面向的对象国可能有比较大差异。

  张建平表示,每一个省份都应该培养自己几个支点城市,形成产业投资贸易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有效提升投资贸易效率和边际成本。

  “我们要发展贸易支点城市,包括口岸城市。这些口岸城市要创造条件,让它们尽快地拥有比如说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样的政策和平台。”张建平表示,我们要尽快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地方能够真正把自贸试验区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