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去年境外投资额全省第一 半数来自"一带一路"

2016年02月29日 10:32   来源:南京日报   

  去年南京市境外投资的项目规模和数量均创下历史最高。据市商务局透露,2015年南京新增境外投资项目170个(含增资),与2014年相比增长55%;中方协议投资总额突破20亿美元大关,达到20.6亿美元,跃居全省第一,较上年同期增长40.6%。“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已成为宁企重要的海外掘金地。

  “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国家资源丰富,处于工业化阶段,为南京市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资源配置能力的强化以及市场的拓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一批精明的南京企业嗅到了商机,呼朋引伴——走,去“一带一路”闯荡去!

  去年年初,位于巴基斯坦Punjab省的1.25兆瓦地面光伏电站成功合闸并网,该电站是该国建国以来首座兆瓦级光伏电站,工程总包商正是在宁企业苏美达集团。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介绍,巴基斯坦首座兆瓦级光伏电站的成功并网,让苏美达的工程总包能力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总包能力再一次获得海外市场的充分认可。电站所在地属于典型的高温高湿地区,尤其在每年的6—8月期间最高气温可达50℃,而湿度可达90%。为了确保电站在这种极端环境中能长期稳定的工作,该电站全部使用抗高温抗高湿的光伏组件,由苏美达旗下的辉伦太阳能公司研发制造。

  紧接着,南瑞成功签署巴拉圭电力变压器供货项目,标志着南瑞集团自主生产大型变压器首次进入南美市场,打破了世界知名品牌的市场垄断。

  南瑞集团人士透露,这几年公司初步形成了亚洲以泰国、菲律宾,非洲以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欧洲以土耳其,美洲以巴西、哥斯达黎加为中心,逐步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的国际营销网络。在巴西、印尼、美国、印度、尼日利亚、泰国、菲律宾、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设立了子公司和办事处。预计到2020年,南瑞的海外合同将超过150亿元。

  和南瑞毗邻的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工厂内,全国首条无铅化生产线正在运作。这是专门为适应国外客户“无铅化”生产需求打造的生产线,智能电网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向外输出到白俄罗斯、厄瓜多尔、越南、巴基斯坦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去年底,中材国际(南京)公司又在非洲有所斩获,该企业和Dangote集团签订了总额14.87亿美元的9条水泥生产线框架合同,为今年“十三五”开局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商务局人士介绍,去年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扬帆加速前进。我市房屋建筑、道路桥梁、水泥生产线、电力通讯、石化装置等外经企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签订承包工程项目97个,新签合同额19.5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2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51%和46%。

  还有一批企业直接开到“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兴业。去年我市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24个项目,较前年同期增加了1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为2.3亿美元,占总额的11%,同比增长了3.3倍。国别涉及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色列、蒙古、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14个国家。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