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田间课堂”未来五年将培育50万职业农民

2016年02月29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犇 孙婷婷

  未来五年,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将以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等为主要对象,培育50万新型职业农民。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29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获悉,山东省编制了《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2016-2020)》,从2016年开始在全省整体推进,到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万人,初步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具有新理念、新技能、新觉悟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山东省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据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介绍,从2012年至2015年,中共中央和山东省财政共投入资金4亿多元人民币,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万余人。山东省农民创业培训被中国农业部评为全国十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之一。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现了从‘培训’到‘培育’的转变,但当前在政策措施、体制机制以及资源条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制约。”王登启举例说,山东省农村教育培训存在资源分散、基础差、功能不强,培训基地、师资及教材等建设滞后的问题。

  山东省将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生产现场建设标准化“田间课堂”,方便农民就近参加培训。“从当前情况看,新型职业农民特别需要生产经营用地、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我们也将积极研究,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不断加大对职业农民培育的支持力度。”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处长姜卫良介绍。

  记者在发布会中了解到,山东省还编制了《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未来五年,山东将新建牧草、蜂业、烟草、藻类等4个特色产业创新团队,使创新团队数量达到26个,涵盖农产品种类增加到79个,山东省农产品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对主要农产品的全覆盖。

  据《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2016-2020)》显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将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返乡农民工、复员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村干部等为主要对象,通过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等,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