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没有变+四大歼灭战 如何从两会看中国经济冷暖?

2016年03月01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锐

  对于中国经济的关注者来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所将释放的最为重要的信号之一就是中国将为2016年经济发展设定怎样的目标。

  相比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性”安排,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以“定量”的方式,为当年GDP增速、CPI涨幅、财政赤字、粮食生产等经济发展核心指标设定一个预期值。

  这一系列预期值构成了判断中国经济冷暖的重要参考系。立足当下,若回溯去年两会安排的任务,就可以为中国经济过去一年的发展打分;若对比今年两会将设定的目标,就可以展望中国经济未来一年的发展路径和潜力。

  四个没有变——看中国经济如何破“空军”

  近段时间,国际社会屡现“唱空”中国的声音。金融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出“中国硬着陆无法避免”等“唱空”言论。中国经济在2016年会否遭遇“黑天鹅”引发关注。所谓“黑天鹅”事件,是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连锁负面反应。

  不过,此类风险不会脱离实际情况凭空产生。对于中国经济的现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曾用四个“没有变”来概括: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这一判断可以在各项指标所构成的“参考系”中得到印证。在2015年全国两会所确定的二十余个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中,除了进出口受制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跳水而未能完成任务,其他目标尽数完成。可见,当今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财富之泉、机会之源,一系列经济数据让索罗斯们的“空袭”不攻自破。

  从速度来看,除了统计口径调整后的印度,去年中国6.9%的经济增速高于其他所有主要经济体;GDP总量比2014年增加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这个增量超过了瑞典或者阿根廷GDP总量,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仍超25%。

  从韧性来看,尽管外需、投资双双疲弱,但消费却成功接棒,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从质量来看,服务业首度占据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显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可喜进展。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曾撰文指一些看衰言论实为“假警报”,他认为,中国正在经历的并非金融和经济崩溃,而是经济转型。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为中国经济在2016年的发展设定多个预期目标。从这些数据中,市场可以进一步确信中国经济目前的稳,也可以进一步了解中国下一步如何继续稳经济。

  四大歼灭战——解开“连环扣”避免“黑天鹅”

  在稳住基本盘,打好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持久战的同时,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围绕着“风险歼灭战”的系列部署也将有助于避免“黑天鹅”。

  习近平2015年底曾将化解过剩产能、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金融风险列为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点,外界称之为“四个歼灭战”。

  2016年伊始,从央行贷款新政到财政部的减税支持,围绕着楼市去库存的风险歼灭战已经打响。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连续发声宣示官方在金融领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决心。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部委都在其年度会议上,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详尽部署。相信旨在推动僵尸企业出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成为即将披露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6年工作所做安排的核心内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汇市、楼市到投资、就业,2016年中国经济不仅需要打好一场场风险歼灭战,还需要解开各种问题交织而成的风险“连环扣”。为避免“十三五”开局年遭遇风险,官方在各类量化指标外,还将会拿出哪些针对性的安排,也将成为本次全国两会一个重要的看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