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台湾约一成接受调查妇女曾遭受"肢体暴力"

2016年03月03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台湾接受调查的妇女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曾遭受伴侣的暴力伤害,其中最常见的暴力形态是以语言暴力和精神威胁为主的“精神暴力”——这是台湾卫生主管部门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

  据介绍,这是台湾地区首次妇女遭受亲密关系暴力调查,调查中认定的亲密关系,包括现有或曾有婚姻关系、同居关系及稳定约会关系的伴侣。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去年对18岁至74岁、居住在台湾地区的女性展开访问,并回收529份有效问卷。统计结果显示,有137位女性曾受到现任或前任伴侣的暴力对待,占调查总数的26%。

  分类数据显示,超过两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遭受“精神暴力”,包括谩骂、吼叫、侮辱等语言暴力及冷漠、鄙视、羞辱等心理威胁。曾遭受“肢体暴力”的受访者比例为9.8%,“经济暴力”的受访者为9.6%,相当于每10人中就有近1人曾遭到伴侣拳脚相向,或在经济方面受到过于苛刻的管控。

  此次调查主持人、台湾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学研究所教授潘淑满表示,此前社会各界对“肢体暴力”更加关注,然而调查显示,妇女遭受的暴力形态以“精神暴力”居多,显示亲密关系的变异和冲突可能是以言语或情绪暴力为开端,待关系逐渐恶化后,再出现肢体暴力。

  此外,“经济暴力”现象也不容忽视,说明女性可能因为受经济能力限制,导致自身持续陷入亲密关系暴力的循环,因此建议将培养受暴妇女经济独立与生活自主的能力列为亲密关系暴力防治的重点之一。

  此次调查还显示,“都会区”受访者遭受亲密关系暴力的比例高于“低度发展乡镇”的受访者。潘淑满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都会区”受访者较常接触亲密关系暴力的相关资讯,对亲密关系暴力的辨识力较高、认知比较清楚,因此容易反馈在访问调查中。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