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副市长:建设服贸创新试点城市需借力一带一路

2016年03月07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意味着广袤的市场,成都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需向其借力。”6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用2年时间,在全国10个省市及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成都是中国西部唯一入选城市。

  “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力,需要我们做相应的准备,了解对象国的需求,适时将企业推出去。”傅勇林介绍,近年来印度的GDP以较快速度增长,建设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需要盯紧这些“发展中的机遇”。

  “服务贸易与外向型经济中的货物贸易不同,服务贸易主要是卖服务、卖技术、卖品牌。”傅勇林介绍,去年成都服务贸易突破了100亿美元,其中技术贸易占比达90%,这与深圳以转口贸易为核心的服务贸易不同。

  傅勇林指出,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后,对外文化贸易将成为成都的重点工作。“成都有中国最多的西方古典钢琴、最多的老爷车、最多的灯具藏品,我们将从文博产业入手,将藏品推向全世界,参与全球竞争。”

  “国家已经将很好的平台交给成都,对于我们来讲,主要是怎么通过科学理性的思考,制定符合城市国际化发展路径的相关措施。”傅勇林表示,成都可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实施过程中,突破体制、政策等屏障,承担压力测试功能的城市,“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讲,在内陆城市成都进行这种测试会更具全局意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