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去年下降3.1%

2016年03月07日 20:47   来源:金羊网   

  珠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去年下降3.1% 已连续44个月在负区间运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珏报道:3月4日,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发布数据称,去年珠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1%,降幅较上年同期(下降1.5%)扩大1.6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12月,珠海PPI已连续44个月在负区间运行。

  数据显示,2015年珠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月度同比持续负增长,上半年呈双“V”态势震荡上行,6月份升至年度最高点97.2;下半年走势呈“U”型,8月跌至2012年5月以来历史最低点(96.65)后缓慢上行,年末回复至年初水平。从累计同比看,全年PPI走势呈平稳下行态势,累计下降3.1%。

  分轻重工业看,2015年珠海轻工业出厂价格同比指数98.9,下降1.1%;重工业月同比价格则继续扩大跌幅,全年同比下降4.0%,较2014年同期降幅扩大2.1个百分点。重工业降幅明显大于轻工业,两极走势分化加深。

  从行业大类看,珠海全市38个监测行业中,出厂价格同比上涨和下降的行业分别有10个和28个,行业上涨面不足三成。其中上涨行业以轻工业为主,合计上拉总指数0.073个百分点。

  从各月同比走势来看,相比全国PPI价格走势的剧烈波动,广东省和珠海市的价格走势相对和缓。珠海PPI各月升跌走势与全省、全国是基本一致的(见图3)。2015年,珠海PPI降幅(下降3.1%)比全国(下降5.2%)、全省(下降3.2%)水平分别少2.1、0.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差异是造成珠海PPI相对全国平均水平波幅窄、变动相对温和的主要原因。

  调查队分析认为,2015年珠海PPI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影响。2015年,国际大宗商品中的主要交易品种矿产品、原油、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不断振荡,直接影响国内市场的钢材、铁矿石、黄金等产品价格下行,并导致国内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随之波动,推动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低位运行。二是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2015年,珠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0.7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加之部分行业产品产能长期过剩的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依然存在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