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再出8千万让392户村民免费住新房

2016年03月08日 11:5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裴春亮,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2006年年初,他自掏腰包3000多万元,建设了裴寨新村,为乡亲们建了160套连体别墅,每户村民无偿分到一套200多平米的楼房。今年的全国两会,裴春亮向小新透露:“再拿出8000万,为太行山里的 大小西沟村 392户,1798口人建房, 在2017年上半年让他们免费住上新房。”

  我生在深山长在深山 建议都是村里事

   裴春亮说, 这次带来了六份建议,都是关于农村的,比如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等。自己是农村生、农村养、农村长大的,并且现在还是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就要为农民更多鼓与呼,为农业、农村建设提出好的建议,把民心民意真实的反映到中央。

  谈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裴寨新村)

  “美丽乡村建设”这个提法非常好,也非常符合老百姓的想法,说到了乡亲们的心窝和心坎上了。在政策上要多鼓励,比如制定相应的财税政策,美丽乡村不简单是一个建筑,不简单说是一个房子,乡村要真正有乡村的特色。不管从生态、绿色等方面发展,都需要基层干部和制定方针政策的人互相碰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基层的村官,更要解放思想,绝不能拍脑袋去决策,要多走走、多学学。

  谈精准扶贫:

  (图为:裴寨村 电动温室大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省还有53个贫困县,8103个贫困村,576万贫困人口。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兰考、滑县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脱贫,省定贫困县2018年以前脱贫,所有贫困县在2019年前实现脱贫。裴春亮说,如何围绕“三农”做好精准扶贫,实现“减贫”到“脱贫”的转变,“输血供氧”到“造血制氧”的转变还需要我们因地制宜探讨新路径,才能确保到2020年实现7000万人的脱贫任务,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裴春亮说,对于因病、因残或年迈等致贫的困难弱势群体,可以给予必要的照顾或补贴;而对于贫困人群的大多数,则要通过扶智、励志的途径加以解决。 扶智,就是让贫困人群具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知识和技能不断地创造财富,改变自身的命运。“这才是最关键的,这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同一个道理”。

  谈农村开发:

  (图为:新乡宝泉景区)

  裴春亮说,广大农村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宝藏”,能不能挖出“真金白银”,需要政策,更需要魄力和智慧。对此,他建议,政府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资源、优势资源的开发力度,以此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例如在旅游 资源丰富的农村,可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特色餐饮、绿色种植等,并对以上符合当地发展且与贫困户利益相关的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从而以重点产业为突破,加快扶贫进度,提升扶贫效果。

  做企业讲规矩 在村里讲情分

  (图为:裴春亮和村里的乡亲在一起)

  对于裴春亮来说,他的身份除了村干部、还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对于他的日常生活如何支配,小新很好奇。裴春亮说:“我 大多数时间在村里,村里是我人生事业的一部分,我搞好企业的同时,村里更牵动我的心。尽管山村小,但是村里每天都发生感人的事,朴素的感情就是在这样的碰撞中擦出来的火花。”

  企业是讲规矩、讲程序,村里如果按企业的程序规矩办事有时候行不通。村里讲究情分,你干事不带感情去干,干不成。我们村里一家有事,百家帮忙,这就叫村。我们用朴素的感情去创业干事,这是村。

  虽然村里很多人都在裴春亮的企业里工作,但是大家对他的称呼也都不一样。“村里比我辈分低的叫叔啊、爷啊,比我年长的,或者一样大的,都直接叫名。在企业里他们就叫裴总,不过下了班之后,大家就又是哥们。所以这就是我们企业、村里能健康发展的原因,只要相聚在一起就是兄弟姐妹。”

  再出8000万 让392户1798口人免费住新房

  (在裴寨新村的健身场上,老人们舒展筋骨)

  裴春亮说,现在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河南省重点是三山一滩,自己的家乡就在太行山,中央有号召,村里就要有行动。 离裴寨村 60公里处的地方是 大小西沟村,依然非常贫困。今年年初,他又拿出 8000 万为乡亲们建房,争取让这里的 392 户 1798口人在20 17年上半年免费住上新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