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柱代表建议:在三峡区域探索生态补偿机制

2016年03月09日 14:2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呈思)《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统筹发展多种交通方式,开展宜昌到安庆航道整治,推进三峡枢纽新通道建设,完善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看到这两个建议写入‘十三五’规划,很兴奋,也很欣慰。”在昨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表示。去年,他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将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纳入长江经济带规划。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以长江三峡为轴线,地跨湖北、重庆、湖南三省市,该区域既是三峡工程影响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蔡宏柱认为,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有助于区域内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加强协同配合,探索跨区域生态保护、生态联防、生态补偿和生态富民的新路。

  “未来,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应成为长江沿线的交通物流枢纽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开放开发试验区、特色旅游名胜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和协调发展示范区。”蔡宏柱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对三峡区域跨行政区划的交通、水利、环保、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同时探索实施生态补偿等有利于三峡区域发展与保护的体制机制。

  近年来,湖北省及宜昌市不断发力建设三峡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峡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咽喉,三峡不通,长江经济带就是中梗阻、断头路。”蔡宏柱表示,长江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点是建立三峡大坝区域、长江南北两岸、坝上坝下港口和与之相连的疏港公路和铁路,在现有江南翻坝高速公路基础上,重点建设“三路四港”项目。

  鉴于三峡翻坝运输系统如同三峡船闸一样,具备公益性特点,他建议,国家实行翻坝运输货运补偿机制,以体现三峡翻坝运输货物与船闸直航运输货物的“公平性”原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