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布局境外经贸园区 产能合作打破发展天花板

2016年03月09日 20: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省加快布局境外经贸园区和重点项目

  “国内杨木每吨800元—1000元,我们那里只要300元—500元,用工成本也低得多。”苏州市本尚新材料股份公司董事长俞雪元所说的“我们那里”,是指印尼西加里曼丹省。

  两年前,本尚新材在那里“圈”定400平方公里森林,计划建设农业生态园,上马林木种植及木材加工项目,建设占地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加上自建铁路、码头、电厂等配套设施,一期投资3亿美元,二期投资7亿美元。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已有30多家省内外木材加工厂准备落户,其中6家正式签约。徐州、连云港等地不少企业也要跟着去。

  走出国门开辟发展新空间

  本尚新材走出国门建园区,正是我省企业国际产能合作的生动缩影。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实施一批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示范项目。目前,国家和我省都在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加强规划、加快布局,建立项目储备库,争取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高起点开局。

  近几年,我省企业“走出去”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突破1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8%。特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协议投资27.3亿美元,增长98.8%。

  到国外设厂建生产基地,对行业优势明显但受制于国内产能饱和企业来说,无疑是打开全新发展空间。

  扬州恒远集团董事长徐会龙说,集团已在坦桑尼亚征地1000亩,买下5.4平方公里矿山,利用当地石灰石、黏土等生产水泥,今年将开建两条年产700万吨水泥的工厂,一期投资4亿美元,成品水泥在坦桑本国或周边国家销售。由生产水泥衍生出年发电100亿千瓦时的余热发电自备电厂、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码头,以及加气块厂、石灰厂、石料厂、商品混凝土厂、纸袋厂等一批境外项目。

  常州天合光能去年投资1.6亿美元在泰国投资太阳能组件生产工厂,全部建成后年产700兆瓦电池片,项目有望本月投产。上个月,天合光能又在荷兰收购一家200兆瓦的电池片工厂。而在印度总产能1吉瓦的光伏生产基地项目也在推进中。公司人士说,“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崛起,频遭欧美等同行的围堵。把基地建到他们地盘上,共享发展成果,对方就容易接受,起到国内去产能和规避贸易摩擦的双重作用。”

  20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入库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企业是主体,而我省相关政府部门也积极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

  前不久,《江苏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走出去”规模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装备制造业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年均增长10%以上。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介绍,我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将立足产业比较优势,重点围绕4个重大装备制造领域、4个传统优势行业,以点带面分类实施。前者包括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船舶和海洋工程;后者有轻纺、石化、冶金和建材。每一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都有政府部门来推进落实。

  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及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我省明确到2020年,在“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海外港口以及国家明确的重点产能合作国家重点建设5—6个园区。目前我省已有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两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印尼东加里曼丹岛农工贸经济合作区一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说,尚有2个“一带一路”沿线在建园区化项目,分别是江苏联发集团在柬埔寨的农林生态园和无锡丁蜀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商贸城,还有东方恒信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等8个有意向建设为境外产业集聚区的园区化项目。今年,力争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1—2家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

  我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库,也已筛选出在建和条件相对成熟的重大产业投资、园区建设和工程承包项目20个,中方总投资240亿美元左右。省有关方面正积极争取将这些项目纳入国家层面重点国别规划、合作框架协议和双边合作机制。

  培育华为那样走出去的“龙头”

  完成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观念转变和实践转型,我省广大企业以及管理部门,还需要应对多种挑战、经受各种历练。

  朱益民表示,对企业“走出去”,少数地方的认识还未完全到位,氛围不够浓厚;少数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意识不够强烈,能力有待提升;政府支持的各项服务功能需进一步整合;风险防控和综合配套服务有待加强。

  因为国内竞争越来越激烈,盐城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拓境外市场意愿也日益强烈,与蒙古、印尼、尼日利亚等进行接触,但尚未迈出实质性步伐。董事长宋伟宏说,人才、资金以及对国外情况不熟等,都是无法摆脱的顾虑。

  南京理工大学经管院教授尤宏兵认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及“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这是一大优势,但与兄弟省市区相比,地理距离更远。同时,与国内其他地区还存在产业重叠,国际产能合作存在自相竞争的可能。尤其是作为“走出去”的主体,江苏缺乏像华为、中兴这样的龙头企业。他建议,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合作信息,推进投资便利化,加强金融支持,营造企业长大长强的环境,使得江苏企业能在国际市场中靠实力形成影响力,用影响力提升竞争力,最终形成江苏的国际化企业群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