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让“一带一路”更通畅 让供给侧改革更顺利

2016年03月10日 09:24   来源:人民邮电报   钟凌江

  娄勤俭认为,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现如今的“一带一路”,首先要解决的都是交通问题。今昔对比,交通两字的含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丝绸之路靠人走、靠马驮,而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全面的基础设施网络。如今,我们的公路通了,铁路通了,飞机通了,信息网络当然应该也要通!信息网络是现代交通基础设施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促进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只有信息沟通畅顺了,相互了解才能多,大家的友谊就会加深,相互的公约数就会变大,这样就能更好地实现共赢。因此重视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陕西地理位置承东启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区位优势明显,陕西省政府于去年7月发布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提出将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通道,实现公路、铁路、航路、网络、信息全面联通。娄勤俭介绍说,在信息网络方面,早在几年前,国家已经把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拓展到了陕西,作为新的互联网中心节点,陕西在改善我国互联网性能、推动中西部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陕西还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的试点区域,将积极探索电子商务的创新模式。来自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数据显示,依托信息化等先进技术,到2017年末,这里将实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推动西安、陕西逐步成为西部乃至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产业高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信息技术在其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娄勤俭认为,包括计算机、互联网在内的信息技术正不断推动着产业革命,在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众多产业中,信息技术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信息技术产业也将迎来自身的重要发展机遇。娄勤俭举例说,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在刚起步时都属于引领技术,围绕这些技术衍生了很多产业。如今,这些先导性技术已经成为工具技术、普适性技术,因此当大家都能够掌握这些技术时,利用这些技术进行创新将会给产业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其市场空间和盈利空间将比之前更大。因此,我们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必须注重信息化等新兴技术在里面的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陕西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将有大动作,其中信息化将扮演重要角色。2016年陕西将启动“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互联网+”新型业态,将资本、资源、劳动力向“新供给”集中,引领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不仅会生产出令百姓称心如意的好产品,也让经济发展更加平稳健康。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