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交通脉络“无缝对接”长三角

2016年03月10日 09:4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岁末年初,随着宁(国)千(秋关)、宣(城)南(陵)铜(陵)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宣城市对接长三角再添两条快速通道。该市继省城合肥之后,在全省第2个建成“环城高速公路圈”,从市区任何地方上高速都在10分钟以内。宣城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20公里,迈进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第一方阵”。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同时与江苏、浙江接壤的省辖市,宣城建市晚、底子薄、欠账多,交通建设相对滞后,与东部发达地区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 “无缝对接”。截至“十一五”末,该市境内只有一条102公里的高速公路,即G50宣(城)广(德)段。为全面改善全市对外交通条件,“十二五”以来,该市超前谋划路网规划,连续三年开展“交通建设会战年”,一举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 “主战场”,每年都有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同时完成一条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 5年来,全市净增高速公路里程220公里,覆盖5个县市区,全市高速路网基本成型。同时,随着2015年合福高铁的开通,泾县、旌德、绩溪三县都通了高铁。

  为实施东向发展战略,加快建成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宣城市在狠抓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推动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水上交通建设,全面对接长三角。 2013年以来,该市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40亿元,是“十一五”交通建设投资额的4倍。其中2015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1.2亿元,宁千、宣南铜高速和宣泾路、G205泾南段等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完成国省道、县乡道路面改善及村级公路网化工程1749公里,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通车总里程分别跃居全省第5位和第3位,路况指标进入全省前列。

  为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与上海自贸区、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经济圈等的合作,宣城市今年继续推进交通建设会战年活动,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60亿元,实施和推进5个高速公路项目、31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2个水运项目、3个客运站场项目,续建4个铁路项目。新增高速公路39公里、一级公路28公里,完成国省道路面改善70公里以上,开工建设农村公路畅通工程1000公里以上、完工800公里以上,完成国省道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00公里,建成3个一级公路客运站。

  【编后】

  宣城市素称皖东南门户,虽有地利之便,曾经却无事实上的通达。为扭转交通滞后的局面,该市不等不靠,多措并举,举全市之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既打了一个漂亮的交通建设“翻身仗”,又实现与长三角的“无缝对接”,为建设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创造了条件。

  本文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