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架起沟通桥梁

2016年03月11日 11:09   来源:人民日报   

  波兰驻华大使 林誉平

  我在担任波兰驻华大使前曾多次到中国旅行,中国已深深印在我心中。15年前,我还曾担任波兰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领事。我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而高兴,也真诚希望中国能继续取得更大成功。

  我6个月前就任波兰驻华大使,第一次有机会观察两会这一盛事。对包括驻华使节在内的外国观察者来说,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对中国如何延续其发展战略十分感兴趣。今年两会一大焦点是经济问题,而且会讨论如何实施下一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是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新的发展战略。两会不仅深刻影响中国,外界还透过两会议题,找到与中国之间的更多共同利益点,调整同中国合作的策略,实现双赢。

  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转型影响,中国出现产能过剩问题。中国削减过剩产能方法有很多,但某种程度上说它需要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相信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勇气来推动这些对中国异常重要的改革,它将会改变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进程。

  世界依赖中国经济。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把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7%之间,注重提质增效。拥有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很重要。中国经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尽管充满挑战,但改革已经在途,中国前景大有希望。

  波兰和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在1949年就同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2011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我们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大、全面、独具匠心且有活力的规划。“一带一路”不单单是为中国商品通向欧洲建立陆路交通运输,它更是将欧洲和亚洲连接在一起的一座桥梁。

  波中关系不仅仅限于政治和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也是波中关系的重要方面。文化交流将提升波兰在中国的关注度,同时,文化也有助于中国在波兰提升认知度。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将助力两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