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跨境电商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

2016年03月15日 0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玉

  喀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节点。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面对中央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书记曾存建议,通过在喀什地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可以更好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

  “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 是打造出一条黄金地带和希望之路。喀什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镇,具有对接国内外资源的天然地理位置优势。对此,曾存告诉记者,建设喀什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是新疆建成南疆地区开放发展支点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喀什跨境经济合作的现实需要。因此,如果能充分发挥喀什的区位优势,开发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喀什建设成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将有力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推动喀什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夯实物质基础。

  实际上,以贸易促交流的思路,正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的思路。在谈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对此,曾存认为,发展跨境电商,正是落实中央精神的最佳途径。

  目前,喀什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具有不少得天独厚的优势。曾存介绍道,喀什不仅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地缘优势,喀什临空经济区已正式获批,喀什综合保税区已正式封关运营,目前跨境人民币借款政策也已正式落地喀什经济开发区。

  为了更好地充分挖掘跨境电子商务潜力,曾存表示,建议早日把喀什市建设成为“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推动喀什地区贸易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让建设喀什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新增长点。

  为更好发挥喀什地区的区位优势,曾存还建议将高铁修到边疆。曾存表示,目前从喀什到乌鲁木齐,汽车和火车运行时间需要20多个小时,飞机虽然只需要近2小时,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机票价格相对较高,并非人人都能承受。由于群众出行倾向于选择时间短、成本低的交通工具,因此最佳方式莫过于高铁。而且,时间距离的缩短也有利于拉近心理距离。曾存认为,乌鲁木齐至喀什高铁不但会拉近两地及沿线城市之间的距离,还会加快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南疆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促进两地人民交流、交往、交融,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南疆人民的强烈愿望”。

  作者:王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