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粤梅代表建议:加快支持武汉设立长江新区

2016年03月15日 10:04   来源:文汇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栋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郭粤梅建议,加快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深度融入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一步发挥武汉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部署和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武汉是中部地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新区范围内对外开放资源丰富,领事馆、世界500强企业、常住外籍人口、外资银行等高度集聚,拥有两个一类口岸和一个保税物流中心,享有多项对外开放政策。”郭粤梅认为,在武汉设立国家级长江新区,能够进一步推动内陆地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开放,形成中部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武汉长江新区总体布局为“一核三城、三港三带”。“一核为汉口中央活力区;三城为吴家山新城、盘龙新城、阳逻产业新城;三港为依托武汉天河机场的空港经济区,依托阳逻港的水港经济区,依托武汉铁路集装箱转运中心的陆港经济区;三带,为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沿长江经济带、沿汉江生态带、大别山振兴带。”郭粤梅介绍,2014年,这一规划范围内常住人口29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85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2亿元。

  武汉长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平台”,即: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承载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先行区、港产城联动的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国际化的综合服务平台。郭粤梅表示,武汉是国家明确的中部地区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三大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龙头城市,被中央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在武汉设立国家级新区,有利于武汉增强城市功能和辐射服务能力,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乃至中部地区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目前,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龙尾重庆已分别设立浦东新区、两江新区,作为龙腰的武汉迫切需要设立长江新区。”郭粤梅表示。

  去年,武汉市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 《武汉长江新区总体方案 (送审稿)》,该方案已由湖北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待批。郭粤梅建议国务院协调相关部委组织论证,尽快批复实施。同时,大力支持武汉长江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将国家关于临港、临空、航空航天等方面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于长江新区,培育国家级乃至世界级临空、临港和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将低碳城市等方面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长江新区先行先试。

  (本报北京3月14日专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