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将从四方面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运作

2016年03月15日 10:5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王辛翎3月15日在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启动仪式上表示,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管理局将以设立示范园区为契机,按照上海市跨境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立足保税区域的特点和优势,从深化制度创新、拓展业务模式、优化服务体系以及完善保障机制等四方面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运作。

  其中围绕深化制度创新,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将配合推进各监管部门进一步发挥制度创新的叠加效应,不断优化跨境电商监管流程,进一步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同时探索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为区域跨境电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在拓展业务模式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将在保税进口方向,探索推进保税集货、线上线下互动等模式多元化运作,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在保税出口方向,着眼于构建保税区域“外贸+互联网”全产业链,吸引集聚市场采购、展会交易、信用担保、分销体系、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应用的各种类型电子商务企业,促进网上国际贸易中心、离岸贸易中心发展。

  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将制订保税区域示范园区建设规范,为入驻企业提供标准便捷的公共服务。建立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合作机制,为电商主体入驻运作提供便捷服务。培育金融、物流、培训、商务咨询等外贸综合服务商,加快形成区域完整的跨境电商服务生态链。

  为了完善保障机制,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还将建立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工作推进机制,增强改革的协同性。充分发挥好自贸区专项发展资金作用,支持推动区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