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区政策吸引台湾人创业 两岸交流合作谱新篇

2016年03月23日 10:54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台胞陈家骏接到电话,他在福州自贸片区申请设立的教育咨询公司这两天就将获批了。陈家骏是福州瑞虎美语培训学校的负责人,自贸区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系列政策,为他在福州的创业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陈家骏此前就职于台湾瑞虎美语培训学校,3年前的一次义务导游经历,让他与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他与朋友在福州创办了瑞虎美语培训学校,这是目前福州唯一台籍师资管理团队进驻的英语培训机构。

  为什么要到自贸区注册公司?陈家骏说,入驻自贸区的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一方面是看中了基地的优惠政策,如租金减免、青年创业贷款扶持等,这些将大幅降低创业成本;另一方面,得益于自贸区相关政策,他可以自己当公司法人,公司业务形态也更加丰富,不仅可以依托两岸电商引进一些进口文具、书籍,而且在教育咨询方面也可开展更加直接的对接。“自贸区政策降低了台商来大陆创业的门槛,电子台胞证的启用也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自贸区,把台湾最新、最好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带到福州。”

  与陈家骏一样,在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的近一年里,越来越多台胞切身感受到了自贸政策带来的各项便利。

  对台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5项专门针对台湾地区贸易便利化的创新举措,率先落地的台湾进口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使产品检验放行时间从原来的5~7天缩至现在的1~2天。目前,片区内已有112家企业申请办理简化ECFA和CEPA原产地证书提交手续,涉及报关单814票,货值4693万美元,货运量超1.8万吨,优惠税款3021万元。据统计,2015年福州的台湾食品进口额比2014年增长28.3%。

  对台服务贸易领域加大开放。福州自贸片区加快对台医疗、建筑、旅行社、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15个领域开放,出台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目前,福州片区已有58项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其中,台资人才中介机构福建扬运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已落户并运营。

  两岸交流基地加快打造。福州自贸片区在琅岐区块规划建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宾馆、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户外拓展营地等;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一期项目计划今年8月建成交付使用;与福州市台协会合作打造的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已有56个项目确定入驻,今年5月将正式投用;与马祖建设部门合作,积极引进马祖乡亲、企业家投建福州片区“两马”园。

  两岸人员往来更加便捷。福州在全国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实行临时来榕外省籍居民可在福州办理通行证赴马祖旅游、在福州外省居民免于提交暂住证即可办理通行证赴台湾本岛旅游等政策。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也在加快建设。据悉,项目建成后,“两马”航线通航的单程时间将缩短近一半。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预见,随着自贸区一系列政策的持续落地、深入推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人员交流、往来更加密切、便利,自由贸易的正常化将为两岸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积累互信,两岸交流合作将开启新的、更加美好的篇章。(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