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春沙尘天预计4至6天 比往年偏少

2016年03月23日 19:00   来源:法制晚报   

    京城现在已经名副其实地迈入了春天的门槛。今天上午,在“气象日,聊北京的天”微访谈中,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透露,北京正式于3月16日入春,今年春季预计沙尘天数为4至6天,较常年偏少。

  被雾霾笼罩了8天的京城,今天终于“透亮”了。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京城的最高气温将达到15℃,周日的最高气温更将一举回到20℃。

  今天上午,由“北京发布”与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共同举办“气象日,聊北京的天”微访谈。期间,有不少网友表示:“最近气温回升好快,感觉要夏天了”。

  对此,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透露,目前北京市还是处于春季,春季的标准是连续五天的平均气温高于10℃,达标的第一天就认为是入春的日期。

  王冀表示,今年北京的入春时间是3月16日,较常年偏早半个月。这种偏暖的情况是否是厄尔尼诺造成的?对此,王冀表示,三月份以来的气温偏暖是正常现象。

  看点 今年春季沙尘天数 预计为4至6天

  在北京人的记忆里,春天的北京一是风大,二是有沙尘。今年春天,北京是否会出现沙尘天气呢?王冀表示,今年春季沙尘天气还是有可能出现的,预计为4至6天,比常年的7.5天偏少,但比去年4天偏多。

  大多数网友更加关心的是京城雾霾的问题。今天刮起了4级左右偏北风,雾霾便望风而逃了,因此很多人便认为驱霾一定要靠风吹。对此王冀表示,雾霾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从天气变化角度考虑,并不是说有风就会对霾天气改善有积极作用,一般西北风会对雾霾消散起关键作用。

  此外,有网友疑惑,为何每次雾霾过程北京南部的污染都比北边严重?对此,气象专家张小玲表示,一般在比较稳定的天气系统下,容易造成风场在山前的辐合,导致污染物在山前和平原地区的汇聚。

  张小玲分析称,北京西、北、东北方向三面环山,形成一个背山面海的特殊地形,因此从地形条件来看,南部发生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南边地区也易受北京以南地区污染物输送的影响。

  此前有消息称北京将建“城市风道”,很多网友关心这样的风道作用是什么。对此,王冀表示,通风廊道的构建希望在城市中留出一定的通道,促进空气流通、内外交换,同时还承载了其他生态功能。在通风廊道构建过程中优先考虑城市热岛效应严重区域是否可连通风道,防止热岛连片激增。规划通风廊道也防止建成用地的“板结”和生态功能用地的缺失。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