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重庆当快马再加鞭

2016年03月28日 10:39   来源:华龙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这个纲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奠定了基调,保护生态,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将会成为环境更优美、交通顺畅、经济协调、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为中国经济发展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重庆当快马再加鞭。

  之所以说“快马再加鞭”,就是因为重庆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边,重庆五大功能区域的划分,也是长江经济带规划思路的实践探索,现在,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通过,一个落实纲要的时代必然到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必然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百舸争流,精彩纷呈,重庆应该抓住机遇,快马再加鞭,再上层楼。

  要在坚持绿色发展上再加鞭,长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是中华民族生态环境的重要支撑,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庆在这方面应该走在前边,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做出引领,应该加快建立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明确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发展新动能的加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让“山水之都,美丽重庆”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宝珠。

  要在港口建设上再加鞭,重庆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寸滩港、果园港、东港,万州港等一批大中小型港口,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要求,让港口建设带动相关绿色产业,以港口建设形成经济辐射作用,让重庆更多的地区共享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红利,助力港口建设进入到一个更加完美的时代。重庆应该在港口建设上再上新台阶,让重庆的的港口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黄金之链”。为重庆增添新精彩,为长江增添新美丽。

  要在企业转型升级上再加鞭,长江经济带的打造,必然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诸多机遇,重庆要通过企业转型升级,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要加大新型产业的发展力度,围绕长江经济带拓宽对航运、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空间,要让重庆的十大新兴战略产业更加蓬勃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的城市经济发展打造新亮点。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供给侧改革,重庆应该利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落实这个机遇,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让重庆的企业更好的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形成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成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典范。

  要在城市建设上再加鞭,规划纲要的落实必然更加突出了重庆在长江上游的中心功能地位,因此,重庆应该通过临港产业+背后的工业园,推动重庆卫星城建设,并与上游的四川形成互动,打造成渝城市群,成为我国城市群建设的一个新亮点,为我国的西部城市建设,经济建设打造强大的发展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说,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联接点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武汉、重庆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和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等等,在“十三五”规划中,六次提到重庆,就是因为重庆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关键城市,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重庆应该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和成渝城市群的重要极核作用,增强国家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打造“大重庆”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龙头效应,为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重庆当快马再加鞭,为中国经济发展再抒精彩篇章。(殷建光)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