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与喀左天佑陶艺签约

2016年03月30日 0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玉海 慷慨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风送暖,大地复苏,3月26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与喀左天佑陶艺战略合作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辽宁喀左紫砂产业又奏响了新的华章。

  喀左天佑陶艺会议大厅惠客云集,喜庆非常。上午10时,签约及揭牌仪式正式拉开了帷幕。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建新、民族画报社副社长赵利、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公涛、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汀、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陈刚、中央财经大学文传学院教授李静、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国能、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美术中心主任胡宝利、民促会美术中心办公室主任马贵荣、北京画院艺术室主任金连经、解放军八一书画院副院长柴京津、原文化部外联局参赞、作家、翻译家、书法家袁维学、中国当代著名禅意画家周自豪、朝阳市民委主任肖锦林、喀左县副县长王崇东、喀左县人大、政协相关领导与嘉宾、喀左天佑陶艺的全体员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百度、网易等百余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庄严而又辉煌的时刻。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建新,喀左县政府副县长王崇东分别致辞,民促会副秘书长李公涛宣布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紫砂陶瓷专业委员会及研发基地批复文件,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陈刚与喀左天佑陶艺总经理梁海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后,民促会副会长赵建新与朝阳市民委主任肖锦林、民族画报社副社长赵利与喀左县人大副主任戴成起、民大美术学院书记陈刚与喀左县副县长王崇东、民促会美术中心主任胡宝利与喀左县政协副主席邹本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国能与喀左天佑陶艺总经理梁海江分别为紫砂陶瓷委员会和创作基地揭牌。

  据悉,此次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与喀左天佑签约,主要内容包括美术创作与实习平台建设、民族紫砂陶瓷艺术奖学金设置评选,优秀学生深层次培养与资助、学科优势技术力量转换、民族美术创作展览及紫砂陶瓷创意比赛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喀左是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简称,隶属于辽宁省,素有“金鼎之地、塞外水城”美誉,紫陶文化产业是喀左县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其紫砂与陶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红山文化时期。喀左县境内紫砂陶土资源丰富,全县已探明的陶土储量达10亿吨以上。宜兴陶瓷协会会长史俊堂到喀左县考察紫砂产业后提出,喀左紫砂土为上等的紫砂工艺品生产原料,完全可以和宜兴紫砂土媲美。喀左紫陶文化产业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2014年喀左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北方紫陶之都”的称号。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建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是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社团。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探索文化工作社会化、产业化的途径,广泛联系海内外有识之士和社会力量,为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服务。这次在喀左天佑陶艺举行的揭牌活动,也是民促会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努力探索文化工作社会化、产业化的途径的重要举措,它必将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起到积极而有效的推动作用。

  作为此次战略合作和签署代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书记陈刚说: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国少数民族高级人才的摇篮。是中国唯一具有56个民族师生员工的高等学校,是中国民族院校中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这次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与喀左天佑陶艺的战略合作签署,它将对我校教育实践课题进一步的推进、科技力量与艺术资源的快速转化,以及对喀左天佑陶艺远景目标与战略规划的实现,将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我们期待以今天的战略合作为契机,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喀左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喀左天佑紫砂的快速发展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

  辽宁喀左紫砂行业龙头企业的喀左天佑陶艺总经理梁海江介绍说:喀左紫砂,历史悠久,他隐含着红山祖先的印痕,记载着古汉遗风的音符,融合了宋辽南北文化的味道,她兴起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兴盛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产品摘得轻工业部金银铜奖,中国紫砂逐步形成了“南有宜兴、北有喀左”的局面。天佑紫砂带着“让喀左民族紫砂走出国门!让辽青瓷耀眼于世!让天下人了解喀左!”的美好愿景,肩负起“引领喀左紫砂文化产业发展、拉动地方就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造福喀左子孙!”的使命,本着“致力于本土化,用喀左的原材料、喀左人的手,做出传世的喀左民族紫砂、辽青瓷!”的经营理念,立志做喀左民族紫砂兴盛的摇篮,打造中国“喀左紫砂”品牌。

  文化是产业的生命力,喀左紫砂产业的发展借助历史、民族及各种文化元素,提高产品文化价值,打造文化精品。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具有民族风格、现代风格的喀左紫砂的特色,这将是天佑紫砂今后努力的方向。

  科技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喀左天佑陶艺目前已经与辽东学院、东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喀左天佑陶艺将依托高校丰富的研发与创新资源,建立科技研发实验基地,努力打造以生态紫砂、功能紫砂、科技紫砂、民族紫砂为特色目标的国内知名紫砂陶瓷品牌。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天佑紫砂现已建成了一家拥有200多名员工、17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师、36位国家级助理工艺美术师、以紫砂矿料泥料研发、紫砂陶瓷技术人员培训、紫砂陶瓷系列产品加工、造型设计研发、店馆展示与网络营销同步进行的全产业链型民营紫砂企业。

  我们期望与所有支持与关注喀左紫砂的社会各届同仁一道,共同打造北方新兴的紫陶产业之都。

  此次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与辽宁喀左天佑陶艺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的隆重举行,是喀左天佑陶艺有限公司战略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对于喀左紫砂产业,也是一件可喜可贺、振奋人心的大事,必将引来中国陶瓷产业热切而关注的目光。同样,她也标志着喀左天佑陶艺有限公司在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发展道路上,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以喀左天佑陶艺为代表的喀左紫砂产业中一大批默默筑基的开拓者,百折不挠、风雨无阻,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必将迎来灿烂而又辉煌的新曙光,因为他们耳畔始终回响着一句话,那就是——世界上还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喀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