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人脸识别医保在线支付系统在武汉上线

2016年03月30日 10:4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28日电(刘姗姗)到医院看病不需要在窗口排长队,甚至不用带医保卡,你只要用手机轻松刷下脸,系统就会主动识别你的身份,随时随地都能完成缴费。27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在全国首推的“人脸识别”医保支付正式上线,今后患者在家里也能完成看病缴费,就医流程将变得更加安全、快捷。

  昨天上午,家住汉口的周莉(化名)就体验了一把“刷脸”的便利,首次尝到了甜头。前段时间,28岁的周莉不小心患上了感冒,反反复复咳嗽一个多月都不见好,昨天早上起来突然感觉眩晕,身体非常不适,赶紧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门诊。由于出门时太匆忙,把医保卡落在了家里。看到医生开出的抽血化验和CT检查,本以为这次看病要自费,还暗自责怪自己丢三落四。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医生告诉她现在不带医保卡也可以用医保付费,只要刷脸就行了。

  起初周莉还以为医生在开玩笑,由于之前已经在手机上下载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的APP,她就按照医生说的步骤尝试操作,首先点开“费用缴纳”,在接下来的支付方式中选择医保支付,由于是首次使用,需要先将银行卡和手机号码进行绑定、短信验证。为保障交易的安全性,在支付之前,有一步人脸识别的环节,只要对着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刷一下脸,根据要求做一组动态动作,左右摇头、上下点头,几秒后扫描完毕确认是本人,此时会再次收到短信验证码进行验证,点击立即支付后就顺利完成了缴费。

  “我这个人比较粗心,经常忘带医保卡,以前碰到这种情况看病只能自费,要不然走到半路再跑回家拿。”周莉感叹道,今后来医院看病即使不带医保卡,也可以放心出门了,而且缴费不用排长队,刷个脸就可以轻松搞定。

  在神奇的刷脸功能背后,有强大的人脸识别技术做支撑,根据人一生当中不会随着年龄变化或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的面部特征进行精确核算。为保证医保账户的安全,此次医保在线支付需要银行卡金融身份+公安身份证信息+医保身份信息三重比对确认身份;采用基于人体生物学特征的人脸图像识别技术,传输过程信息加密;集成到医院统一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全流程无缝连通。

  武汉市中心医院率先打破医院围墙,实现了覆盖院前、院中、院后全流程的移动互联网统一服务入口,预约、挂号、缴费、查报告、预约结算、健康咨询等几乎所有看病治疗以外的事,都能在手机上完成。

  在已经实现的自费患者移动全流程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患者本人通过手机摄像头获取人脸信息,在医保支付之前实现患者身份的精准确认,最后通过医保接口完成个人账户部分的费用支付,体验接地气,同时也保障了医保账户资金的安全,医保支付看病多了一种新的渠道。

  医保移动支付的推动,也扩展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络医院的用户群。今后,一些慢性病医保患者偶有不适,可以在家通过网络医院问诊,电子处方开具后,可以直接完成医保费用的缴纳,实现了医保患者网上就诊,药品快递到家,让互联网在线医疗服务模式的拓展更有空间,受益人群更多,体验更佳。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介绍,医保在线支付,只有首次身份验证时需要将银行卡绑定和人脸识别验证,证明绑定医保卡的人是持卡本人。绑定成功后,下一次再付费就不需要再“刷脸”,直接进入支付页面,通过动态的手机短信验证码同时完成医保和自费两部分的费用缴纳。

  绑定的银行卡必须先开通网上支付功能,并且使用的手机号与开通银行网上支付功能手机号匹配。后期如果更换了绑定的银行卡,需要重新进行人脸识别。(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