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车改革方案出炉 五成以上公车将被取消

2016年03月30日 10:49   来源:武汉晚报   

  备受关注的武汉公车改革方案出炉了,我市五成以上的公务用车将被取消,全市公务交通补贴每月最低450元,最高1690元。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动员大会上,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4月1日起,武汉市直党政机关将正式启动封车,各区车改原则上与市级机关同步,计划6月底基本完成。湖北省垂管系统按照属地化原则管理,可参照武汉市方案执行,与我市改革同步推进。

  市级4月底完成车改 区级争取6月底完成

  昨天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武汉车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参改机构涉及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事业单位。我市其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公车制度改革,会在中央、省有关政策出台后另行实施。全市公车改革会力争在两年左右时间里完成,改革后公务交通支出必须低于改革前支出总额。

  市发改委人士介绍,我市公车改革涉及人员范围包括在编在岗的厅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含机关行政编制工勤人员。改革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

  改革后,将对相关参改人员发放交通补贴,每人最低450元/月,最高1690元/月。

  市发改委副主任熊战勋表示,初步计划,我市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在4月底完成,各区车改力争在六月底到位。

  【追问】

  多少公车将被取消?

  五成以上

  根据改革方案,武汉在编在岗的厅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含机关行政编制工勤人员),将参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初步估算,改革后全市公车数量会减少50%以上。”市发改委副主任熊战勋说。

  哪些公车会被保留?

  9部门可部分保留执法用公车

  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改革后,我市只有9个部门(系统)可以保留执法执勤用公车,即公安、纪委(监察)、司法、交通运输、农业、地税、工商、林业(园林)、食品药品监管。具体来说,是以原来核定的执法执勤车辆编制数(扣除其中的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编制数)为基数,市级执法执勤部门保留60%,区级及以下单位保留70%。如果有单位超过保留比例,会按照每辆每年6万元标准,扣减单位公务交通补贴费;如果有单位保留车辆比例超过90%,不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在机要通信用车、应急用车、调研及集中公务活动用车、外事及政务接待用车等四方面,我市也制定了具体的公车保留范围及标准。比如,专门承担机要交通任务的单位和内设机构,可以保留现有的机要交通车辆;调研及集中公务活动用车保留车型以中巴车为主。

  车补怎么发放?

  随工资按月发放

  公务交通补贴是改革性补贴,会列入财政预算,在交通费中列支,随工资按月发放给个人,参改人员可以自行选择公务出行方式。

  各区、各部门和单位可以根据实际,从公务交通补贴中划出一定比例作为单位统筹部分,集中用于解决不同岗位之间公务出行不均衡的问题;统筹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补贴总额的10%。

  据了解,我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交通补贴的保障范围为7个中心城区,到7个中心城区以外区域的公务出行,按差旅费计。

  取消的公车怎么处置?

  4月中下旬有望举办首次公车拍卖

  对于取消的公务用车,我市会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以评估价作为处置基准价,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公开处置,并将防止甩卖和贱卖,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处置公务用车的所得收入,在扣除有关税费后,将全部上缴同级财政。

  对于暂时未能处置的车辆,可以采取设立过渡性车辆服务中心或社会化车辆租赁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营。

  熊战勋表示,预计3月底会开标参与公车处置的评估机构、拍卖公司,4月1日封车后,评估机构会上门验车、评估,我市首场公车拍卖预计在4月中下旬举行。

  司勤人员怎么安置?

  竞聘上岗、转岗、提前离岗

  我市会根据保留公务用车的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司勤人员岗位,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下,现有司勤人员将竞聘上岗。

  其他在册正式司勤人员,会通过内部转岗、开辟新就业岗位、提前离岗等多种形式进行安置。如果这类司勤人员距法定退休年龄在5年以内,经本人申请,可以提前离岗。

  对于订立了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的司勤人员,合同到期终止或双方协商一致解约的,用人单位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对于没有订立合同的司勤人员,也要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经济补偿。

  11部门共用40台执法车

  我市实行公车改革后,质监、安监、物价、文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环保、城管、水务、国土规划、城乡建设这些执法职能部门,有执法用车需要,但根据车改政策,不能保留公车。

  “我市会建立市、区两级跨部门综合执法执勤用车平台,为其提供用车。” 熊战勋说,市级平台和区级平台车辆数量分别为40辆、24辆。

  本报记者符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