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放首位 专家学者在通探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6年04月05日 14:38   来源:南通网   

  南通网讯(记者 沈雪梅 朱文君)从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理论构架,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关键环节、培育路径……出席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暨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分享交流研究成果,共同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出谋划策。

  长江经济带,中国迎接经济全球化的首要地区

  “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当前和未来,长江经济带都是中国迎接经济全球化的首要地区,在经济全球化的三个时代中都居首要位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研究员说,100多年来,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发展历史集中体现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地位和发展态势。在他看来,以上海自贸区为起点,自贸体制向长江经济带的广阔腹地不断拓展,将再次体现在长江经济带在中国经济迎接经济全球化3.0时代中的引领地位。

  金碚认为,从大趋势看,打造长江经济带产业群,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态势都将具有重大意义,将突出体现经济全球化3.0时代先进产业群的主要特征:一是具有高度的活力和创新驱动力;二是高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极为便利的商事制度环境;三是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占据众多制高点,在“全球制造”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中稳固保持“中国制造”的优势领域和环节;四是以优越的区位条件和高度完善的基础设施,在陆海兼具的地缘格局中发挥突出的区域竞争优势;五是实体经济与金融经济高度融洽。

  “长江经济带产业优势突出,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主产区、工业走廊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提出,要围绕优势产业集聚,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发挥中心城市的产业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新型平板显示、集成电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电子商务等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打造产业集群,要把创新驱动放第一位

  “制造业是我国从世界大国迈向世界强国的关键。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则是我们建立制造业强国非常关键的一步。”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总经济师认为,在研究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时,不是简单的集中产业,而一定要把产业链条中最高端的、占主导作用的、创造最大价值的东西集聚在一起,从而形成新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陈文玲说,建立新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要把创新驱动放在第一位。在她看来,制造业是供给侧改革中的关键,“世界制造业集群过程中,首先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能满足国内即期消费需求、潜在消费需求、全生命周期消费需求,以及被供给创造出来的崭新的消费需求的供给能力”。她认为,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在颠覆性技术、基础性技术、共性的关键技术、发展的核心技术以及前沿性技术等方面积极创新,拥有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或一流水平的核心技术。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具有靠江靠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如何找准定位、有所作为?眼下,南通大学正参与中宣部一项重大现实问题课题“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学校党委书记成长春教授认为,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应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不搞大开发,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坚持产业分工、区域协作,坚持双向开放、融入世界,坚持互利共赢、全面小康;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全球化的深度融合,产业与教育、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培育企业跨市跨区跨国跨界战略联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跨省市园区战略联盟;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双向开放、网络化运作四轮齐头并进。

  发展服务业,进入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群

  “在整个长江经济带,最活跃、潜力最大的还是长三角经济带。因为只有长三角经济带的中心最突出,明确以上海为中心。”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认为,长三角经济带以及长江经济带是一个产业群,但更应该是一个城市群。

  洪银兴说,长三角城市群过去在江苏是沿沪宁线城市群,而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南通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新方向,以南通为一个重要节点,结合盐城、结合连云港,整个沿海城市群也就建设起来了。像南通这样的沿海城市如何进入以上海为中心的现代城市群?本身有一个进一步推进城镇化的要求。城市现代化的目标,不仅是上海,更重要的是像南通这样的沿海城市,要以人为本,提升城市价值,要建设最佳的人居环境、最佳的投资和创业环境、最佳的生态环境、最佳的法制环境。

  “现在我们要建设城市群,能够成为一个现代城市,关键是服务业。”洪银兴认为,制造业的发展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基本上是量的影响,它会影响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人口的增加,但服务业的发展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基本上是质的影响,它能够强化城市的功能。一个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对客户越有吸引力,这个城市的功能和竞争力也就越强。南通等沿海城市要真正成为长三角地区的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群,其服务业特别是品牌服务业的发展特别重要,所以,南通要承接上海,应该研究中心城市的总部经济,总部经济的意义就在于提高城市的服务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