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直通车:襄阳市国税局局长营改增答记者问

2016年04月12日 15:43   来源:中新网   

  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营改增),确定从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4月1日,李克强总理又先后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座谈会,并强调改革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日前,记者针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营改增相关问题,采访了襄阳市国家税务局局长谢本洪。

  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哪些新的措施和改革内容?

  答: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基本内容是实行“双扩”。一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自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二是扩大抵扣范围。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本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对推动襄阳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

  答: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一是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将有力支持襄阳市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有利于襄阳市企业扩大投资;三是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在推动该市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对襄阳市纳税人税收负担有何影响?

  答: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后,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和原增值税纳税人可抵扣项目范围进一步扩大,总体税负会相应下降。同时,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2016年4月30日前签订的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确保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总体上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襄阳市从2012年12月1日启动首轮营改增试点以来,截止2015年底,全市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有8742户,其中有96.2%的纳税人税负不同程度下降,2015年全市纳税人共计减税3.86亿元。

  问:襄阳市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答:襄阳市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后,在户数多、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国、地、财三家迅速贯彻落实,总的目标是“两个确保”:即确保实现试点纳税人5月1日顺利开具增值税发票,确保6月1日顺利申报缴纳增值税。

  问:营改增业务牵涉到国税、地税两个部门,襄阳市国地税在营改增深度合作中又有哪些新举措呢?

  答: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中,通过国地税深度合作,从4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进一个厅、到一个窗、找一个人、办两家事”的联合办税模式,避免产生政策“多口径”、办税“多头跑”、资料“多头报”、执法“多头查”等问题,实现了1+1>2的联动效应。

  问:营改增后试点纳税人领购、开具发票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答:5月1日后,试点纳税人由地税部门转入国税部门管理,除原来领用的地税部门监制的发票没有用完、在一定过渡期内可以继续使用外,都要使用国税部门监制的增值税发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除试点纳税人自愿选择使用税控收款机开具发票外,对达到增值税起征点以上的纳税人,无论是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都要通过税控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因此,试点纳税人需要到技术服务单位购买税控设备,试点纳税人初次购买的税控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以及缴纳的技术服务费,可以在应纳增值税税额中全额抵减,不会增加纳税人负担。

  问:新增营改增行业试点纳税人应做好哪些准备?

  答:本次全面推开营改增时间紧、任务重,对税务机关和纳税人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需要双方相互理解、密切配合,共同推动试点扩围工作的顺利完成。对纳税人来说,当前阶段,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国税机关的要求在4月28日前办理税务登记、税种鉴定、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发票种类核定、税控系统发行、发票领用、税库银联网三方协议签约等基础涉税信息办理工作;二是根据税务机关的规定,对于符合营改增减免税条件的试点纳税人,应备齐相关资料,于4月28日前到国税机关办理备案,切实享受相关税收优惠;三是加强各项政策、操作的学习,梳理调整企业的财务核算方式、业务模式等相关事宜,尽早适应营改增新税制的变化。

  问:假如有试点纳税人在办税中遇到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答:试点纳税人在办税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请随时与主管税务机关沟通联系。同时,市国税局专门开通了营改增咨询服务电话,号码分别为:3250442、3226551,纳税人可以拔打电话进行咨询。我们也热忱欢迎全市广大纳税人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一定认真倾听并及时改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