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园江滩又见柳絮飘 满城飞絮已不再(图)

2016年04月12日 16:36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柳絮漫天飞舞 (记者曹大鹏摄)

  昨天中午,在东湖景区里吃过中饭的刘女士发现,湖边飘着白色飞絮:“铺了薄薄的一层在湖面上。”这几天,不少网友也在网上发布在汉口江滩、武汉园博园杭州园等公园、景点拍到的柳絮飘飞的图片。

  记者从武汉市园林部门了解到,飞絮一般是包裹在柳树、意杨种子外面的那层白色绒毛,气温在20℃左右时,最适合飞絮播种繁殖。2010年前后,武汉选用意杨、柳树当作城市行道树,因为有“掉毛”的特性,每年三四月间,漫天飞絮的景象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以前每年春天马路上的飞絮清扫确实很愁人。”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的武昌区环卫工李红梅师傅回忆,那时上马路扫地都要戴口罩、眼镜,“柳絮飘到眼睛里刺痛发痒,又不能揉。很多皮肤敏感的同事要换岗,到没有飞絮的地方去扫地”。

  2013年前后,意杨因寿命短、飘絮严重,加上树根浅,逢大风雨容易倒树断枝等安全隐患,逐步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法桐、香樟、银杏等树种。柳树作为行道树的身影更是逐渐消失,现在只占武汉所有栽种树木数量的1%,且多集中种植在公园、风景区、临湖区域以及一些绿地小游园里作为点缀。随着武汉道路树种的更新换代,满城飞絮的时代已经不再了。

  近几年来,武汉的道路树种发生了不少变化。武汉市园林部门相关人士透露,栾树、桂花、柚子树、无患子、石楠、银杏、广玉兰等逐渐大面积应用到道路栽种中。但人无完人,树也有“缺陷”,如法桐飞絮,香樟掉果,石楠有气味等,不过持续时间并不太长。对于树木的“缺点”,园林专家也在想办法,如梧桐多选用少果少毛的品种,并且通过修剪减少果毛,把新生的树枝剪掉减少春季飞絮或是嫁接。

  目前武汉对城市道路树种的选择,仍是实用性和景观性合理搭配,并不断探索新的树种。今年,武汉将尝试引进美国枫香,该树树叶四季“变色”,夏季为绿色,秋季有红、黄、紫多色混合,是较好的园林观赏树种。(记者彭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