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改革解决办事难等问题 “简”字成便民关键词

2016年04月13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给5岁的小儿子办完户口,广州从化的徐女士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5岁才入户?一问,原来,这个小儿子属超生,但收入微薄的两夫妻,一直没交上20多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多年来为上户口来回奔波,眼看着儿子要上小学了,心里急得不行。”徐女士坦言,多亏了公安机关推出的新政策,入户不再和计生挂钩,终于可以摘掉儿子头上戴了5年的“黑户”帽子。“当然,罚款还是要交的,但至少让我们有时间慢慢凑钱,不会影响孩子上学了。”

  这是公安改革中的一项惠民成果:居民省内可异地就近办出入境证件,再不用来往奔波于户籍地;自助式办理港澳签注“立等可取”;居民户口迁移“一站办”……

  公安部探索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最近推出28项便民举措,努力解决困扰基层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现象。各地公安机关围绕当地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不断出台新的便民利民举措。按照计划安排,28项便民措施将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落地。

  改革的举措是一条条争出来,逼出来的

  改革,已经成为时代的主调,公安改革是动力与阻力之间的较量。

  以广东省公安去年推出的超生入户政策来说,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里并没有明确要求以计生证明为前提,可实际操作中,由于计生考核的一票否决制,“超生罚款”与 “新生儿入户”捆绑一直成为一些地方通行的“土政策”。

  “每年广东台的‘民生热线’,都把这个问题划为红线,不敢讲。”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坦言。

  自2015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将问题讨论开了,“公安改革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得到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斩钉截铁地说。

  “我们公安,到底是应该配合其他部门工作,把自己当做 ‘守门人’,还是应该一心为群众,做好人民的‘服务员’?”反复拷问的结论,就是于法有据的事情,于民有利的举措,就应该理直气壮地说出来、大张旗鼓地做起来。

  “前期很艰难,我们是顶着很大压力推行的。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做通有关部门的工作,如何得到省政府的支持。”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盘展欣还有一个“改革办主任”的头衔,他指出,该改的迎着阻力也要上,“有的部门诉苦‘会加大工作量’,有的推说‘时机还不成熟’……实际上,改革的举措是一条条争出来,逼出来的。如果都慢一点、缓一点,改革就没法做了。”

  办证从几天到几分钟,“像使用ATM机一样方便”

  郭女士是一家外企的员工,因为工作原因,需经常往返港澳地区。签注港澳通行证是郭女士经常需要办理的业务,以前,郭女士办理通行证需要去服务大厅,而且一般5个工作日才能邮寄到单位。2015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机”,率先把办证设备搬进到街面警务站。

  “在‘网上服务大厅’提出申请,3个工作日收到了短信提醒,下班回家经过警务站,在自助服务机上缴费制证,几分钟就能拿到证件,真是省了不少事。”郭女士高兴地说,“像银行ATM机一样方便,而且还不用担心公安机关下班了!”

  从过去5天到如今几分钟,变化的背后是公安部门对办事程序的规范优化、办事证明材料的精简。2015年以来,公安部把“简化”作为推进便民服务的关键词,围绕证明材料多、办事程序多、群众跑腿多、服务“碎片化”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革举措。

  公安部门着力精简办事证明材料,研究制定规范派出所开具证明的工作意见,着力解决“奇葩证明”和证明过多过滥等问题;推进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项目建设和信息共享,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数据支撑……

  为提升窗口单位管理服务水平,今年1月,公安部出台《关于加强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报警服务台、交警队、车管所等窗口单位,明确接待群众报警、求助和办证等工作中的首接责任,依法公开工作信息,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提供办事指南提示单,明确告知、指导群众完备所有手续;对群众仍有疑问或手续不全的,应予以一次性明确告知;对群众办理的事项,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向群众提供办理进度查询渠道。

  将“群众跑”变为“数据跑”

  在广东珠海,公安局户口登记推行“一证通”。群众在办理户口登记时,无需再手工填写申请表,凡涉及需要提供房产证或无私房证明的,均不需要再提供。

  这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便民服务创新项目,以身份证信息为基础,旨在通过科技手段打通政府部门间信息壁垒,解决部门间信息共享难题,简化群众的办事流程。一方面,申请人提供的材料最小化,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通过科技手段,将传统的审核证明原件收取复印件的方式,改为从相关系统提取并进行审查核对,将“群众跑”变为“数据跑”。

  “这同时也能够有效杜绝假证、节约审核时间,简化档案整理,提高办事效率。”珠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珠海市公安局已实现与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房产登记信息共享,与市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相关信息的共享数据也正在进行测试。

  互联网平台和新媒体工具也为各地公安机关便民改革提供了条件:

  福建省公安机关升级改造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10类公安业务94项全流程在线办理,全年受理群众办事申请507万件,办结率达98%;

  北京市公安局整合33项办公服务项目,搭建网上“民生服务平台”,日均访问量突破百万,业务办理量达1.7万件次;

  湖南省公安机关全力打造“网上公安局”“掌上警务室”,突出“最简审批程序、最短服务半径、最优互联网+警务”标准;

  ……

  “简化材料、简化流程、简化‘跑腿’, 28项便民措施是公安部门的便民承诺,决不能打白条。目前,责任单位、时间表、路线图都已明确,有的已经见到成果,如何细化落实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