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政务机器人亮相荔湾区

2016年04月14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通讯员 刘迪 郭飞华

  住在荔湾区的居民注意了,以后办理各种证件不用总是往政务服务大厅来回跑那么麻烦了。荔湾区最近推出“智慧政务+智慧邮政”自助服务终端,以后荔湾街坊要办证,不仅可以做到家门口办理,还有机器人全程服务(见图)。

  一柜式微政务服务 办证就在你家门口

  一位住在荔湾的普通市民一生有可能最多要办理多少政务审批事项?据统计,荔湾区网上办事大厅就达到385事项。

  虽然目前其中有356项可通过网上或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但按照目前的行政审批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大部分的行政审批事项必须收取并留存纸质申请材料。因此在可网办事项中,99.16%的事项在网上申办后需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领取办理结果,并补充提供纸质材料,这意味着即使市民使用了网上办事大厅,也至少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1次。

  为了让市民不用跑来跑去,荔湾区携手广州邮政,利用邮政点多网密的“蜜蜂箱”布点,推出“智慧政务+智慧邮政”的“一柜式”微政务服务。

  所谓“一柜式”微政务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市民在网上办事大厅填写基础资料并提交电子申请,根据网上公示的材料清单备齐纸质申请材料,并通过“蜜蜂箱”投寄至区政务服务中心,由各审批部门在承诺办理时限内完成审批后,将审批证件快递回“蜜蜂箱”,市民收到取件短信通知后,即可取件。这一模式实施后,市民可选择到“蜜蜂箱”提交申请、投递材料及领取办理结果,全程不用到政务服务大厅。

  荔湾区首个“一柜式”微政务服务点设在富力广场的社区金融服务站,4月13日,记者在该服务站体验“一柜式”服务。在自助终端上,既可以办理港澳签注,也可以免费打印个人完税证明,在自助服务终端就可实现大部分事项的办理。

  “一柜式”微政务服务点24小时对外服务,市民可根据需要选择时间前往办理业务。据了解,荔湾区范围内的“蜜蜂箱”均已完成与“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功能应用的后台对接,目前在全区已有近200个服务点,主要设置在各社区、住宅小区。今年内荔湾区计划建成“一柜式”微政务服务点500个,将全覆盖到整个区域,并将此模式向全市推广。

  大厅导办

  首个政务智能机器人 在荔湾上岗功能逆天

  当然,有些事项市民还得亲自到荔湾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办理。不过,如今市民到服务大厅办事比以前智能多了。皆因荔湾区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置了一款名叫“小荔”的智能机器人作为“大厅导办”,近日正式“上岗”迎接市民群众。

  这个机器人到底有什么用呢?简单地说,这个“小荔”机器人可以通过智能交互系统,帮助市民通过自然的语音方式,轻松实现业务咨询、信息查询和政民互动,类似于苹果手机中的siri助手。

  问题来了,市民提出的问题,“小荔”真的听得懂吗?记者了解到,在智能机器人上线之前,荔湾区政务办全面摸查了全区各部门的业务信息,搜集市民咨询频率较高的问题,当市民对智能机器人提出问题时,智能机器人便从数据库中找出最契合的语句,显示出市民所需求的答案。如果信息量不够,它会显示出相关的问题列表,市民可以在其中找出进一步细化的问题,或者换一种问法,继续提问。

  现场测试

  机器人24小时上班 一秒之内可以给答案

  记者亲测发现,有了智能机器人,市民只需点击“麦克风”按钮,并根据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始自由提问,“小荔”就会在1秒之内给出答案。

  荔湾区政务办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要设置这样一个机器人,主要是考虑到以前人工回答,针对同一个业务,不同的工作人员可能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同一个问题回答了几百次,自然会出现倦怠,而利益的驱使,甚至可能故意隐瞒、误导。而机器人则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且这机器人是24小时“上班”不间断接受市民咨询,不像人工那样有上班时间。

  不过也有现场街坊提出,西关地区大家都说粤语,以后是否能用粤语跟“小荔”沟通?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允强表示,“没有问题,小荔可以精通各种语言,她还将继续学习,无限扩充她的知识层面。”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