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湖东东路为何开建4年没完工? 政府部门介入协调

2016年04月14日 15:34   来源:福州晚报   

  湖东路上的U形槽已完成建设,湖东路的绿化、道路均已恢复。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福州湖东东路工期仅600天,为何开建4年还没完工?昨日,记者探访了这条在建中的首条穿山过河的地下公路。

  晋安北路5月底前

  恢复原有车道通行

  湖东东路工程起于湖东路金泉路口,穿越晋安河,下穿金鸡山山体,东至三八路,双向四车道,全线约1900米,设计等级为Ⅰ级城市主干道、城市二类隧道,设计行车时速为50公里。

  其中,隧道主体全长约1600多米,下穿六一路、晋安河、金鸡山,与三八路对接,建设内容包括东西两侧U形槽、明挖暗埋段、暗挖段等3个部分。

  昨日上午,记者在省图书馆门前看到,湖东路上的U形槽已完成建设,湖东路的绿化、道路均已恢复。“从金泉路口至金鸡山山脚即隧道入口段全长524.6米,其中西侧U形槽138米,明挖暗埋段386.6米。”湖东东路项目部副经理于德军告诉记者,西侧U形槽段138米、明挖暗埋段U形槽口至晋安河河底157米、金鸡山温泉疗养院内92米已于青运会前完工。

  于德军表示,由于受到台风及管线迁改影响,晋安北路39米明挖暗埋段目前正处于紧张施工阶段。因施工需要,该段有8米占用晋安河河道施工,为保证台风及汛期来临之前恢复晋安河原有河道过水面,同时为能够缓解塔头路、晋安北路及六一北路的交通压力,施工方将克服下雨天等诸多不可抗力影响,实行昼夜赶工,确保5月底之前完成晋安北路段施工。届时,晋安北路现有围挡将拆除,恢复原有直线车道通行。此外,被占用的晋安河河道也将恢复正常通水。

  项目受管线迁改

  及征迁影响大

  记者了解到,湖东东路项目于2012年2月就已进场施工,由于受到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及交通管制等方方面面的影响,进展并不理想。其中,东段部分及三八路较为严重,该段征地拆迁目前还未完成。

  “此外,渣土运输只能夜间进行,遇到检查或是管制时段,则渣土无法外运,影响工程有序进行。而地下管线复杂,迁改缓慢,部分管线难以迁改,面对这方面的情况,项目部只能调整施工工序。”于德军告诉记者,暗挖段在金鸡山山体内,其中隧道暗挖段南线全长约825米,北线全长约818米。原计划金鸡山东西两侧山体隧道同时开挖,但由于东侧三八路段受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影响,处于停工状态,施工队只能先开挖西侧山体。

  据悉,目前金鸡山山体隧道南线掌子面已掘进224米,北线已掘进216米。同时,南线洞身衬砌已浇筑十板共计118米,北线洞身衬砌已浇筑八板共计94米。由于掌子面已接近下穿房屋段,而下穿房屋段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处于控爆阶段,因此施工速度比较缓慢,力争8月中旬完成西侧暗挖段隧道施工。

  政府介入协调

  保障施工进度

  据了解,该工程东段U形槽全长189.5米,明挖暗埋段121.5米,前期受到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影响。目前竖井处地下管线产权单位已拆除,施工队3月25日才正式开始施工。而剩余段管线仍未完成迁改,加上施工段征迁也未到位,目前施工进度缓慢。

  “政府部门已介入协调,征迁办也已进场,承诺5月15日之前能完成红线范围商铺与民房的征迁,并交付施工方施工。”湖东东路施工方透露,如果能在既定的时间顺利完成征迁和管线迁改,他们将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湖东东路整个主体工程的施工。

  另悉,湖东东路建成后,通行车辆主要为小汽车和公交车,隧道限高5米,车道宽度为3.5米和3.75米,将成为福州北城区最为便捷的东西向主干道,西可至西湖,东可至鹤林新城。其中,金鸡山疗养院段下穿将呈双层分布,第一层(靠上面)是金鸡山疗养院内部停车场,第二层(靠下面)是下穿通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