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站点可给手机充电 5月底800余站点完成改造

2016年04月14日 16:28   来源:长江日报   刘斌

  原标题:公共自行车站点 可给手机充电

昨日在街头公共自行车站点,新增的充电装置方便了骑电动车的市民记者刘斌 摄

 

  本报讯(记者蔡欣星 实习生叶义飞 通讯员叶火生 李莹 孙念)昨日,汉口兴业路石桥公交站旁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一位市民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停靠在此处的充电桩旁充电。而在此之前,我市自行车站点并没有充电装置。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到今年5月底,全市800余个正在运营的自行车站点都将完成改造,可向广大市民提供电动自行车、手机充电的便民服务。

  目前汉口片区已有3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完成了改造,可提供充电服务。每个站点均配有一个充电桩,两个充电接口,可用于手机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未来还可为电动汽车充电。但要提醒市民朋友的是,充电时需要自备充电导线和插头。

  据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充电方式有两种:对于已办理租车卡的用户,可直接将此卡插入自行车站点的中控柜上,点击键盘中的确认键,然后点击7号键,选择确定充电;充电接口在中控柜侧面,充电时接口旁将显示充电时间。另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微信端、APP端,实现线上充电及缴费服务。目前微信端和安卓版APP线上注册用户已有12万,4月下旬还将发布苹果版武汉公共自行车手机APP。

  据了解,充电收费标准为1元充10分钟,10分钟后会自动断电,若需继续充电,则重复第一遍充电步骤。为了满足大家不同的充电时间需求,未来还将推出可选择的充电时间。现场一位技术人员说,该充电装置在有水淹没时会自动断电,具有防水防电功能。

  今年4月底,汉口片区站点充电桩将安装完成,5月底武昌片区完成改造。今后全市中心城区的3000个站点将陆续完成改造。

  目前全市共10万辆公共自行车,日租还量6万辆左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