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长三角重要休旅目的地

2016年04月15日 09:58   来源:宁波日报   

  吉利生产车间

  方特东方神画航拍图。

  商务新城区夜色璀璨

  湿地公园绿翅鸭

  海皮岛摩天轮

 

  明天,刚刚被评为有中国游艺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最受期待主题乐园奖”的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将盛大启幕,宁波杭州湾新区在已有“湿地、温泉”旅游资源基础上又新增一文化旅游金名片。

  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渐行渐近

  依托现有的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加上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推进,湿地民宿开工,滨海欢乐节举行,城市漫步道建设、上汽大众吉利汽车工业游示范点获批等,新区已经开发出湿地观光休闲游、欢乐休闲主题游、温泉度假康乐游、生态环保工业游四大主题资源,成功打造出适合全家周末度假的小天堂,一个年游客量超千万人次的长三角休旅目的地渐行渐近。

  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中华复兴文化园,总投资128亿元,是宁波杭州湾新区最大浙商回归项目,也是宁波市最大的浙商回归文化产业项目。该项目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由方特东方神画、复兴之路公园和明日中国公园三座公园构成,包括文化创意基地、文化产品产权交流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三个专业产业基地以及配套的小镇和主题酒店,形成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美丽中国”三部曲。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是美丽中国三部曲的第一部曲,是华强集团继成功打造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及方特水上乐园等项目之后,推出的国内新一代乐园。“作为世界最大的VR(虚拟现实技术)公园,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也是华强集团江浙沪唯一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公园,其不仅是市民传统意义上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更是感受和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实现中国梦正能量的爱国教育基地。”宁波杭州湾新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方特东方神画的开园以及其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明日中国园的按计划开建,新区的文化旅游必将催生新区文化旅游热。

  生态优势催生旅游健康新名片

  生态是新区的优势,也是新区旅游响亮的名片。杭州湾湿地总面积43.5平方公里,区域属于中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是杭州湾湿地中首个保护性开发的项目,共分为5个功能区域,有“长廊曼回、溪影花语”等十景。此外,湿地中心新增活鱼展示园、水上森林、蝴蝶岛景观项目,去年新建成的国际垂钓中心,拥有华东地区首例圆形赛场和符合国际标准化赛事要求的钓台。

  据世界权威观鸟组织观测,目前杭州湾湿地已观测到的鸟类有220余种,所以这里也是享誉国内的“鸟类天堂”和世界级的观鸟胜地。2011年12月,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目前,宁波杭州湾湿地正在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和国家5A级景区。

  此外,杭州湾温泉生成于第四纪地层,不仅储量丰富,还富含碘、溴、锂、氟等微量元素,水温达到53.5℃,具有良好的保健养生功效。斥资12亿元倾力打造的海皮岛,是融合杭州湾海洋文化特色的一组现代化高科技精品乐园。海皮岛由水、陆公园组成,其中水世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利用海底地热实现四季恒温。陆公园欢乐世界引进超级摩天轮,重现韩剧浪漫情怀,里面更有众多如梦幻华尔兹、水果旋风、木马奇缘、霹雳战舰等适合孩子游玩的亲子互动体验游乐项目。

  作为“十三五”期间打造“一城四区”(“一城”即宁波杭州湾国际化滨海名城,“四区”即先进制造集聚区、科技创新试验区、健康休闲生态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发展目标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在积极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更是明确提出打造健康休闲生态区。“生态是新区的优势,健康是新区的产业,当生态的优势遇上健康的产业,健康休闲生态区就成为一种发展的必然。”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说。

  基于此,宁波杭州湾新区补齐健康休闲生态区建设的短板,今年启动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建设的体育公园就是重点项目之一,体育公园选址于商务新城区核心区域,观塘湖区东侧。公园由南、北两大开放式公园组成,并以多功能步道串联。其中北公园以绿地景观为主,由大草坪、中心湿地、树阵广场、花海景观等组成;南公园主要以体育设施为主,规划布局有标准足球场、多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以及超大型户外娱乐活动广场。

  为促进新城区与观塘湖的联系和联动,建立城市生活的风景廊道,按照“生态之愿、人文之源、悦活之园”的理念,新区启动了漫步道建设。漫步道围绕“屿、滩、渔、塘、堤、田、村、舍”等元素,通过对道路人非板块及河道沿线低成本、低维护的改造,保留提升现有慢行系统,丰富滨水空间及亲水岸线,形成一条串联世纪城与观塘湖的慢行体系,漫步道分为自行车道和慢跑道两种,预计5月底全面开工建设,9月份建成投用。体育公园、城市漫步道建设加速,湿地民宿、温泉酒店、花语世界等休旅配套设施规划推进,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旅游体验将更为丰富。

  日前,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被省旅游局、省经信委命名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这意味着普通人也可以作为游客,逛逛这家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和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汽车工厂,体验汽车制造的魅力。而此前,吉利汽车也获评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通过游览车,游客将参观国内汽车制造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冲压生产线,感受500多台机器人的自动化车身车间和每分钟一辆汽车的下线速度,了解上汽大众浓厚的企业文化,并亲身体验宁波分公司先进的制造工艺、精益的管理体制以及卓越的产品质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拥有包括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在内的接待区域及设施设备,同时,厂区内设置的食堂、水吧、便利店、自动购物机等设施可满足游客需求。

  “消费者正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转型成为停下来的深度游,工业旅游以其文化性、知识性、新奇性和现场感,正切合国民的好奇心和新需求。”新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旅游必将成为新区旅游的新业态。

  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展翅欲飞

  在日前公布的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榜上有名。小镇的业态多元,规划总面积4.25平方公里,扣除区域大型河道十塘后,占地面积3.46平方公里。去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而在未来两年的重点建设期中,还将再完成投资近60亿元,陆续开工建设复兴之路公园、明日中国公园、花语世界乐园。三大配套服务设施中,主题商业街区已经动工,温泉主题度假酒店招商已有初步意向。而根据最新的规划调整,当地的包括民宿、农耕在内的田园风光、乡村旅游产业也融入当中。

  “‘滨海’说明了小镇所处的区位,‘欢乐’主要指主题乐园为游客带来的欢乐氛围,‘度假’则希望将前来游玩的客人留下来。”特色小镇创建负责人说,欢乐假期小镇凭借其多元的文化旅游业态、文创产业模式,预计到2017年,可接待游客450万人次。

  随着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的推进,集聚“湿地、温泉和文化”三大资源要素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构建起丰富多元的全域旅游集聚效应,成为新区打造长三角休旅目的地的重要板块,重构宁波乃至长三角的旅游新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