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借鉴“台湾经验”发展乡村旅游(图)

2016年04月15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玉雷

  图为威海市区海滨景观。 蔡红文 摄

  中新网威海4月14日电(张玉雷)14日,台湾观光学院副教授崔震雄在山东省威海市开堂授课,为当地乡村旅游从业者讲授“如何推广台湾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等课程。

  台湾观光学院副教授崔震雄称,乡村旅游正向网络化、特色化、小规模等方向发展,有机栽植、绿色生态环保越来越受到重视。台湾乡村旅游在经营理念、服务质量、企业文化及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优势,两地乡村旅游合作有很大空间。

  崔震雄称,台湾乡村旅游非常重视游客体验,有农家生活生产、DIY工坊、农业课堂等体验类旅游项目。例如在草莓采摘园,游客们不光可以采摘,还可以将采摘的草莓制成果酱、饮料,充分享受制作的乐趣等。

  威海宝丰生态园是一家经营鲜果采摘、垂钓、农业观光、农家乐等项目的乡村旅游企业。该生态园女主人姜秀丽告诉记者,参加培训班收获颇丰,她将把台湾乡村旅游的经营模式、品牌塑造等经验应用到生态园的经营中。

  记者14日从威海市旅游局获悉,近年来威海市不断向台湾乡村旅游业“取经”,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人员赴台湾实地考察等举措,推广台湾乡村旅游业发展经验。目前许多威海市乡村旅游从业者已将“台湾经验”应用到了日常经营中,并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威海市推出了“春登山、夏赶海、秋采摘、冬赏雪”乡村旅游线路,并塑造了休闲渔业、生态采摘、乡土记忆、康体休闲、创意体验等乡村旅游品牌。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威海市乡村旅游负责人培训班上,威海旅游部门邀请了相关旅游专家介绍“台湾乡村旅游发展的概况、现状、成功案例、管理和营销方式、及大陆乡村旅游的发展经验等,并实地考察威海市部分乡村旅游景点。

  自2011年威海市成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来,到威海的台胞不断增多,两地经贸、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日趋频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