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一年新设企业超过自贸区挂牌前总和

2016年04月18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黄少宏 黄伟

  (原标题:广州南沙一年新设企业超过自贸区挂牌前总和)

  4月17日,记者从“南沙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总体情况介绍会”上获悉,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一年来,广州南沙新区新设企业9919家,超过自贸试验区获批前注册企业数的总和,新增注册资本总额835.8亿元。

  去年底,南沙万达广场还没开业,就有200多家商户要注册落户。更让万达广场招商部工作人员黄丹华意想不到的是,“商家一个地方都不用跑,就把营业执照办了,最快的1天就能领证”。

  KB建滔化工集团华南化工部安环总监黄泽山说,以前每拿1个证就要15个工作日,串联起来要很长时间。公司总部大厦的建设项目提出后,南沙区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大大缩短了项目推进时间。

  天合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仅用了2个月就办理完成了两架飞机的租赁业务。针对该项目,南沙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从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开设账户、外汇登记、申领发票等方面提供全程免费管家服务。

  这些变化,衬托出南沙在简政放权方面下的“狠劲”。南沙区政务办主任罗建中表示,南沙推行的企业设立登记“一口受理”“多证联办”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后不断升级,目前已经实现“十二证三章”联办。

  除《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外,申请人仅需往返“一口受理”窗口2次,最快1个工作日(24小时)内即可领取以上证章,共简化了约35份申请材料,节省约30个工作日,成为全国实现市场准入联办证件最多、最快的地区。

  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潘玉璋告诉记者,截至4月14日,南沙新区企业总数为18618家,而从2015年4月21日自贸试验区挂牌至今年4月14日间设立的企业就达9919家,多于挂牌前的8699家,新增注册资本总额也接近840亿元。

  引人关注的是,融资租赁企业开始扎堆集聚。目前南沙已落户126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金376.6亿元,新增合同金额236亿元,融资规模3600亿元,企业数量和业务规模超过广州市一半。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说,制度创新特别是与国际规则的对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正在南沙释放。

  名词解释“十二证三章”,即是《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国、地税)》《社保登记证》《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证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食品经营许可证》《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开户许可证》和公章、财务章、报检专用章“十二证三章”。

  作者:昌道励 黄少宏 黄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