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房山地震为煤矿采空区塌陷

2016年04月19日 13:24   来源:法制晚报   周超

  对于今天凌晨房山区发生的2.7级、震源深度0公里的地震。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煤矿发生的塌陷地震。

  北京市地震局巡视员徐平对法晚记者表示,此次地震是因为煤矿采空区出现的塌陷地震。这些煤矿此前大部分都已经关停,它下边形成很多采空区,这次地震就是采空区的一个塌落。地质部门在地表上边划定了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里边不允许居民盖房子等。对于采空区地震没有任何规律,所以也不能预测。

  对于天然和非天然地震的影响程度,徐平表示,一般天然地震比较深,基本都在7、8公里,甚至10几公里以下地方发生,能量释放比较强,影响范围也会更大。而采空区只是在地面很局部的地区发生,会在当地反应强烈,但离地震外围区很近距离的地方可能都不会有影响。

  法晚记者采访到,对于大家认为近期多地震,徐平表示这是正常现象。北京像这种微震,一年有多次。徐平表示,此前中国地震局表示,稍微有涨落都是正常现象。对于震源0公里,因为非天源地震是接近地表的一个地震,所以震源接近0。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