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内地访港旅行团跌六成 领队导游转行求生存

2016年04月1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大批游客在香港维多利亚港观看绚丽多彩的夜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夜景与日本函馆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并列世界三大夜景,由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高楼大厦满布,入夜后万家灯火,相互辉映。王东明 摄

  视频:香港旅游业界:内地访港团数暴跌 九成业者担忧前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旅游业自去年秋季起坏消息不断,寒冬期之说不绝于耳,但有领队及导游更称现时是冰河时期,每两月才能带领1个旅行团,更被压价,需要做保安、红酒销售员等散工方能维持生计,更有导游多月没有收入被迫要领取综援。

  工会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内地访港团跌六成;估计五一长假期的内地团不及往年的 10%。近90%的受访前线雇员对未来一年前景非常忧虑,期望港府加紧规划及落实中长期措施;而社会亦不要再做针对旅客的不文明、非理性的赶客行为。

  工联会属下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及香港外游领队协会,在今年4月初访问473名会员,包括领队、导游及旅行社票务员,了解他们对行业前景的看法。

  调查发现,82.3%受访者称,近期带团数量按年减少;84.5%预期今年收入比去年下降。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总干事林志挺指出,去年11月访港内地旅行团为9300团,去年12月减至6500团,今年1月则只有3147团,形容是持续断崖式暴跌,严重影响从业员的生计。

  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兼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理事长梁芳远建议对从业员豁免续证费用、免收部分主题公园入场费,和促请特区政府及旅游业议会提供更多保障从业员措施,共度时艰。

  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称,去年1月有11575个旅行团访港,今年1月则劲减至3729个团,按年跌59%;今年首3个月共有11600多个内地访港旅行团,平均每日有约130团访港,较去年每日的300多个团大为减少;目前香港共有6000多个持证导游,直言“大家根本不够分”。

  同时,内地旅客近年倾向个人游旅游模式,而部分旅游网站提供个人导游服务,直接冲击香港导游及领游的生计,可谓雪上加霜。

  另方面,今年2月整体访港旅客亦较1月减少17.8%,减至不足430万人次。

  导游严希敏称,他在2006年起任职兼职导游,2012年每个月均接10个至15个旅行团,每月约有1万多元(港元,下同)的薪金,但是近期访港旅行团大减,连带影响他的带团数目,今年3月只有3团,本月至今则有4团,跌幅逾50%。

  导游张乐称,去年起平均每月带1团旅行团,直至今年初,“要两个月才带1个团,我唯有做临记(群众演员)及保安方能维生”。她续称,在去年带一个团每天有500元收入,但今年被降至400元,直言难以维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