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预计今年外资将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2016年04月19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慧思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2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预计全年外资会有持续平稳的发展,不一定会增长很快,但是能够继续保持去年以来以及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增长势头。

  “全年外资我们认为会有持续平稳的发展,不一定会增长很快,但是能够继续保持去年以来以及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增长势头。”沈丹阳表示。他指出,关于一季度的利用外资,西部地区的利用外资是个亮点。一季度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13.2亿人民币,总量上看不是很高,但是相对数很高,同比增长42.5%,远远高于全国的增幅。应该说,这既有点令人喜出望外,但是又在情理之中。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西部地区具有较大的吸引外资的潜力。

  沈丹阳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西部地区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比重一直是比较低的。2015年仅占9%左右,去年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不到150亿人民币,基数是比较小的。

  第二,产业结构看,西部地区服务业市场潜力很大,今年一季度外商投资西部地区服务业的积极性很高,增长比较快,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信息传输等服务业同比增幅都在100%以上。

  第三,一些外资大项目集中到资,比如陕西和重庆等省市,一季度都有若干这样的重大项目到资,因为西部地区的外商投资基数比较低,所以这些大项目集中到资一下子就把比重增幅提上去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