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一周年:检验检疫新政促跨境电商直邮

2016年04月20日 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道正

  在天津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之际,一大宗样品快件19日通过天津检验检疫局邮检处入境,这是天津检验检疫宣布实施“出入境空运C类快件检验检疫监管制度”以来入境的首批样品C类快件。

  C类快件是指快件运营人在特定时间内以航空运输的方式承运的样品、礼品、非销售展品和私人自用物品。

  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的“出入境空运C类快件检验检疫监管制度”旨在促进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直邮模式业务的发展。该制度包括清单管理和便利化检验检疫措施两部分。清单管理明确禁止以空运C类快件形式入境的9大类产品清单;便利化检验检疫措施包括企业备案制、检疫不检验、电子信息化检验检疫平台的运用。

  天津检验检疫部门在该制度下将施行负面清单、诚信管理、风险分析、质量监控、质量追溯“五位一体”的监管机制。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结合风险分析,强化动态诚信管理,加强质量监控,实现质量全程追溯,对进出境C类快件实施更有效的监管监控。

  天津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是该部门专门对经天津自贸区出入境空运C类快件进行的制度创新。天津检验检疫部门在该制度下将施行负面清单、诚信管理、风险分析、质量监控、质量追溯“五位一体”的监管机制。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结合风险分析,强化动态诚信管理,加强质量监控,实现质量全程追溯,对进出境C类快件实施更有效的监管监控。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挂牌至今,天津检验检疫局先后发布了3批、共计40项创新制度。其中,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保税展示交易/租赁货物监管新模式、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3项制度,被中国国务院纳入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创新举措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